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活动
2009-11-30 13:45

    “祖国我为你骄傲,我要用自己最真挚的声音为你歌唱……”10月15日,全市中小学生“我爱我的祖国”演讲比赛在新安江第一小学礼堂内火热进行。来自全市的29名小学生代表和24名初中生代表参加了当日的比赛。比赛过程中,同学们情绪饱满、慷慨激昂地赞美祖国,讴歌时代,抒发着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这是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弘扬民族精神活动的一个剪影。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关于中小学生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要求,营造有利于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教育环境和舆论氛围,增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本学期以来,结合新中国成立60周年,全市各中小学校在市教育局的安排下,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弘扬民族精神系列活动,营造了浓郁的爱国主义氛围。

 

    据了解,开学以来,各中小学校认真开展了“新中国60年教育挂图进校园”活动,一幅幅展示我国60年辉煌成就的图片出现在学校的橱窗、壁报栏、教室走廊或阅览室等显著位置,让学生们通过浏览,增强国家和民族的自豪感。与此同时,各学校纷纷利用学校板报、班级黑板报和广播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以主题班会为载体,班级活动为主线,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此外,10月份,市教育局分批组织新安江城区14所中小学校的学生代表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了解了水电站艰苦的建设过程,为家乡有这么一座电站而感到自豪。

 

    明镜小学在弘扬民族精神活动中,别出心裁地开展了“我心中的红领巾寻访活动”。学校组织少先队员牵手不同时期的老少先队员,通过访谈、讨论、参观等途径,寻访祖国、家乡和少先队60年来特别是近些年来的新变化。学生们将自己的所见所感,用作文、诗歌、童谣的形式记录下来,表达了自己的切身感受。

 

    新二小结合学校“文明•礼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了以“我向国庆献礼”社会服务活动,号召同学们在生活中主动参与社区服务活动,争做文明少年。通过每人做一件或几件好人好事,向国庆献礼。此外,同学们还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我为爸妈做件事”的活动。

 

    杨村桥中心小学则利用学校广播站,开通了“革命歌曲大家唱”的专线。每天中午利用二十分钟的时间,播放反映民族精神的革命歌曲和优秀民族歌曲,使学生们在优秀歌曲的感染下,增强自己的爱国情感……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学生感受到了新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接受了爱国主义精神的洗礼。使学生们更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伟大的中华民族,并决心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中去。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