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教育部昨声明否认“入学年龄松绑”说 “年满6周岁”仍是入学硬杠杠
2009-12-08 14:41 来源:今日早报

昨天一大早,网上出现的一则消息,让不少年轻父母有点“奔走相告”的架势:9月1日前未满6周岁的孩子,可能不用再等一年才能上小学了,教育部要给这项规定“松绑”!

但昨天下午,教育部新闻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却否认了这一说法,并重申了“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针对一些家长希望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意见,将进行调研论证。

家长大多赞成放宽入学年龄

昨天,北京一家报纸报道了“教育部酝酿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消息,之后,很快被各大网站、电视、广播转载。截至昨天下午3点,记者用Google搜索到的相关网页已达到16400多条,不少论坛里,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正兴奋地“奔走相告”。

“以前总觉得不公平,8月31日出生的孩子为什么就可以比9月2日出生的,早一年入学?不过就大了几天嘛。我家孩子是10月生的,一直在想,哎,生他的日子没算好,要晚一年上学了。现在好了,只要他能适应,我打算明年就让他读书去。”

“真希望政策能赶紧制定下来,我家宝贝刚好是9月1日出生的,后年就要上小学了。”

记者发现,对教育部可能出台的新规定,叫好的家长占绝大多数。有家长表示,虽然还没想好要不要让孩子提前上学,但这肯定是个好消息,“至少现在主动权不在学校手里,而是在家长手里了。”

记者查阅了往年的报道,发现每年8月底前,都有不少还没到预产期的产妇要求剖腹产,为的就是赶在9月1日前把孩子生出来,让孩子能早一年上小学,而身边掐着指头算“造人时间”的年轻夫妇也不在少数。

说法源自教育部的一则“网上留言”

“现在只是网上在炒作,我们并未收到相关部门关于入学年龄的新规定。”对于网上铺天盖地的讨论,我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顾玮表示,省教育厅目前没有收到教育部的相关文件。

那么,“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消息究竟从何而来?记者发现,北京这家报纸的这一消息,来源于教育部网站的一则“留言答复”。有网友询问:“已完成幼儿教育,但距6周岁还差两三个月的儿童,能否接受义务教育?”

教育部网站对此的答复是:父母送距离9月1日还差两三个月才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学校可否接纳,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根据《义务教育法》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提高全民族素质”的立法宗旨,我们认为,学校在优先接收和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后有学额空缺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接收即将年满6周岁的儿童。

北京的这家报纸由此得出结论:教育部目前正酝酿对严格的小学入学年龄“松绑”,学校在保障年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前提下,可考虑接收将满6周岁的儿童入学。但这一说法并未得到教育部的证实。

是否放宽入学年龄还有待调研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教育部。新闻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教育部并未发布相关新政,该消息只是某些媒体根据网上的问答内容,自行做了“延伸”。

当记者查询教育部网站时,发现该条在线问答已经被删除,但通过“百度快照”仍然能看到当时的记录。随后,教育部新闻办给记者发来一份书面说明,强调“年满6周岁”这条硬杠杠:“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依法执行‘年满6周岁入学’的规定,保障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针对有家长希望放宽小学入学年龄的意见,有关部门将在广泛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研究。”

“即使教育部真出台新规定,对学校的影响也不会太大,因为我们肯定要优先保障年满6周岁的孩子,然后再考虑那些即将满6周岁的孩子。”杭州一所热门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入学情况,学校连年满6周岁的孩子都接收不过来,所以一般不会有空缺的学额,“再要接收那些还没满6周岁的孩子,肯定是不现实的。”(记者 金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