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长大了他们正在担当
2010-01-05 10:41 来源:今日早报

 

在新年的第一天给了我们感动的杨济源回家了,京津鹅毛飞雪,也像是为了以一片纯洁迎回这个年轻人。

杨济源会给杭州留下很多记忆,一个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一个见义勇为的身影。几天来,早报的热线读者和e家网友,一直在和我们讨论着这个出生于1980年代的年轻人。

也正是在同一天,我们曾解读了以及三十而立的80后。1987年出生的读者李小姐说:“2010年第一天,看到杨济源的新闻,眼睛马上湿润了,这样一个热爱公益事业、敢于担当的同龄人就这样去了。都说80后是‘垮掉的一代’,我不同意,杨济源就用自己的行动再次向人们证明,80后已经长大了,80后是敢于担当的一代。”

[前辈见证]

他们的热情,让我们深深震撼

朱法贞,浙江大学哲学系伦理学教授,50后

80后是第一代独生子女,与他们的前辈们相比,80后大多家庭条件好、有个性、更自我,也更注重享乐,但这些并不是80后这代人本身的原因造成的。

80后这个群体的成长,刚好处在中国社会的转型期,经济的变革促成了文化的转型,传统道德与现代观念发生了激烈的碰撞。在传统的价值观被彻底颠覆后,各个时代的人都受到了影响。在冲击和颠覆中,80后反而表现出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

“激情中不乏理性”,这是我这么多年来,接触到的学生中的主流,比如近几年的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得比以往都要积极,这就是80后责任感最直观的一种表现,他们的热情,让60后、70后深深为之震撼。

李老师,杭州某高校资深辅导员,12年学生管理经验,70后

我从1998年开始担任学生辅导员,可以说见证了一群80后成长、成熟的整个过程。之前对80后的各种评价,普遍认为80后娇气、自我,缺乏责任感,但以我来看,并非80后真的没有社会责任感。

不管是出于主动还是被动,现在,80后已经开始挑起社会发展的大梁,如果80后真的是“垮掉的一代”,那我们的社会很可能已经倒退了,但事实并非如此。

以前总说80后自我、懒惰什么的,那是环境使然,因为身为独生子女的他们,根本不需要承担什么责任,父母自然会替他们安排好一切。现在真正到了承担责任的年纪,他们的表现,同样没有令我们失望。

80后,让人感到有希望

疯话连篇:80后的一代,其实还是有英雄情结的,毕竟离英雄年代不远,而且,强烈的叛逆性,使他们没有沉浸于大人的溺爱中。只是,他们出生、成长的年代太纠结了,使得他们表现得非常茫然、无所适从,偏偏成人只看表象,一个劲叫他们“宠坏的一代”,其实,80后是宠坏的一代、叛逆的一代,也是有着强烈担当精神的一代。

忆忆:我就是80后,我觉得80后还是很有社会担当精神的,比如现在去做志愿者的,80后占大多数,四川大地震,去抗震救灾的80后也随处可见,杨济源也是这类80后。

小马蜂:我也是工大毕业的,首先为小校友默哀。杨济源是80后,以前老是说80后怎么怎么,一晃80后都奔三了,是该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了,不管是见义勇为,还是以其他方式,都让人感到有希望,感觉到80后还是挺靠谱的,这样60后、70后才能放心。

需要他们时,他们必定勇于担当

浙江省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杨建华:大学生杨济源抓小偷牺牲的行为,凸显80后青年大爱、是非观、道德观、正义感,正是现代社会所需的公共责任意识。

80后是可敬的一代。他们大部分属于独生子女,在蜜罐里长大,但是,在大是大非、大灾大难面前,这一代人突出群体性理念、深层思想价值观念、政治认同感,一如既往传承父辈们社会责任感、公共服务意识,让我们看到80后是有担当的,有道德的,有勇气的。

研究历史学的大学教授梁老师:离大家远去的杨济源,留下令人深思的一句话“男人可以没才,可以没钱,但是不可以没责任感”,告诉世人,当代年轻人肩负的使命感与正义感并没有缺失。

任何一代人因为不同的成长轨迹,烙下不同的时代特质,对于价值等方面的认识有不同的评价尺度,比如,50后崇尚英雄主义,60后经过社会动荡,渴望安稳,而在幸福的成长环境下培育的80后一代,有着与前人不同的风格以及宽广的视野。我们不必为80后担忧,80后现在已成长为壮年,处在成熟阶段,逐渐成为各个岗位的责任人,当家庭、社会、国家、民族需要他们时,他们必定展示出担当一面。

浙江省委党校副教授王凯:我是70后,成长中,也遇到父背们的指责,称我们为“颓废的一代”,每一代人都会遭遇上一代的嘲笑,但是历史是前进的,社会是发展变动的,下一代的人逐渐成长起来,只会超越前一代人,比他们更成熟、更有所担当。

我们70后曾是社会的中流砥柱,现在,接力棒交到特殊的新一代——80后手里,许多60后、70后都不曾有过的巨大压力,早把他们打磨得坚强、独立自主。他们开始思考民族荣誉、国家前途,日渐成熟成为社会主角,正如在美国曾经被视为“垮掉的一代“的年轻人,后来成为了美国社会的中坚。

不一样的成长

一样的担当

□胡轶笛

生于1987年的杨济源倒下时,他的那些同样生于1980年代的同学们,并没有退缩,而是将歹徒死死按在身下。

这是被一再贴上“叛逆”、“自我”乃至缺乏责任感等诸多标签的一代人,他们的确不曾历经沧桑,但确实已经开始担当起这个社会交予他们的责任,成为社会这个金字塔底坚实的基石。

一个不断发展的社会犹如一座金字塔,每一代人都在承担着被赋予的责任,社会生活的不断丰富和复杂,它的底面积也随之不断扩大,那些曾经像一夜之间从地底冒出来的“80后”,扮演和探索着更多未知的角色和生活,而当新的世纪新的10年来临时,我们惊喜地发现,他们通过这种尝试,其实已为今天的担当,做好了准备。

更早代际的人,“50后”、“60后”、“70后”对于“80后”,曾感到过陌生、惊恐以及忧虑。我们只是忘记,每一代人都会和相邻代际的人有代际冲突,只是随着时间流转,我们忘记了当时的心境,甚至因此矢口否认自己的经历,尽管他们现在所感知的,我们曾经感知过。

金字塔并没有倒掉,曾经忧虑的并没有发生,我们已经看到在汶川大地震中勇于担当的众多“80后”、奥运会期间多达百万志愿者中的“80后”,更丰富多元的社会生活给了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公共服务意识,他们正在接过上一代的责任,开始承担起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用他们的行动给世界一个更加乐观、自信和开朗的新形象。

同时,“80后”也继承着一代代人相同的根系和营养,这是金字塔核心的精神支柱,这也意味着一旦需要担当的时候,他们可以很快进入状态,正如我们在杨济源身上所看到的。

对于“80后”、乃至已经进入我们视野的“90后”、“00后”来说,世界是属于我们的,也是属于他们的,但归根结底是属于他们的。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