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被小同学欺负 外婆出招
2010-01-14 10:48 来源:钱江晚报

 

早晨,8:55分,记者在去采访的途中,碰上了一位外婆带着外孙上幼儿园。

“来,我们到这个阿姨边上坐坐。”38路公交车超挤。阿婆把自己3岁的外孙小鱼儿,抱到记者边上蹭座。

小鱼儿长得白白净净,坐到位子上后,始终垂着眼帘,闷声不响,两只小手的食指时而拗在一起,时而去勾勾外婆挎包的拉链。

车子过了一站路,孩子一直没说话,倒是外婆突然放起“机关枪”来:“小鱼儿,你以后不要跟双胞胎玩!他们跟你玩,你也不要跟他们玩!你跟他们玩,他们就会打你。要不他们打你一下,你就打他们两下,手打不过,就用脚踢,用牙咬。反正你要狠狠还击,这样他们才不会再欺负你。”

乍一听外婆凶狠狠的口气,记者心里想:“怎么这么教孩子?”

记者跟外婆攀谈起来,想看看外婆为什么秉着一套悍妇原则在教孩子。不说起还好,一说起来,外婆苦不堪言。外婆告诉记者,小鱼儿已经一个星期没敢去幼儿园了。

班上来了大块头双胞胎

小鱼儿在杭州市中心一家很有名的幼儿园上小班,是家长花了九牛二虎之力择园择来的。小鱼儿是个很文气的孩子,蛮喜欢和小朋友玩。但才上了没多久,外婆就发现了问题。“前几天,我到幼儿园接孩子,发现大冷天里,孩子袖管撩撩起,手膀儿伸到冰冰阴的鱼缸里掏啊掏。我赶紧问‘你做啥’,他说在捞‘蓝宝石’(鱼缸里的彩色玻璃球)给乒乒、乓乓。”

乒乒和乓乓是小鱼儿班里的一对大块头男双胞胎,常在班里欺负弱小,可怜的是,在被欺负的同学中,小鱼儿是最“杯具”的一个,眼睛、鼻子、额头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受伤痕迹。

孩子吓得半夜哭醒

整段车程中,记者只听清楚小鱼儿一句话,他怯怯地问外婆:“阿婆,我的礼物有没有带?”这话更是说得外婆怒火中烧,“不要给他们拿礼物了!吃了你的东西,拿了你的玩具,他们还是会打你的!”

原来,小鱼儿其实不是坐等被打的。为了讨好乒乒、乓乓兄弟,也为了自己不再挨打,小鱼儿在小班的一个学期中,曾经很多次带着爸爸妈妈买给自己的零食和玩具,到幼儿园去分给小朋友们。但小鱼儿横竖还是被打,如果抢食的小朋友多了,乒乒、乓乓没有抢到,小鱼儿自然免不了被打;但怪就怪在,如果他们吃到了食物,也照样收拾小鱼儿——只要有一天没有东西吃、玩具玩,他们就会找小鱼儿的茬。

因为这样惨痛的经历,以前最喜欢跟小朋友一起画画、下棋的小鱼儿开始害怕幼儿园了,他接二连三地做恶梦,每次都在乒乒、乓乓飞拳冲过来的刹那哭醒。

“小鱼儿的事情,没告诉老师吗?”记者问外婆。

“当然有。老师每次都说会教育那两个孩子的。”外婆告诉记者,因为小鱼儿所在的幼儿园很行俏,他们一个班一大窝孩子,就3个大人——班主任、副班主任和阿姨——在照看,阿姨还不负责班务。所以,老师们根本顾不上那么多小朋友们五花八门的状况。

“小鱼儿,你怕乒乒、乓乓吗?”记者试图跟小鱼儿沟通,听到乒乒、乓乓的名字,小鱼儿立刻一个小战栗,抽了抽身子,作出了一副乒乒、乓乓要袭击他时的勾肘护脸状,小嘴巴嘟哝着一些旁人很难听清的碎碎念。

直到小鱼儿快下车,他始终没有搭理记者的问话,小手指还在勾外婆的包包,外婆又有点心疼,又有点生气的样子:“哎呀,没用的孩子。你不能老找吃的,你就是太贪吃,所以那么笨。”

也许,今后的每一段车程中,小鱼儿和外婆都依旧会迷茫:介格办呢?

编后

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里被欺负,估计不少家长也都碰到过,大人心痛是肯定的,但如文中外婆那样教育孩子“反击”,又觉得哪里不对头。各位家长,你的孩子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吗?你孩子是用什么招数化解的?到“钱报家长会”版块留言,帮小鱼儿过上快乐的幼儿园生活吧。(记者 章咪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