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因为一支牙膏,一在校大学生跳崖
2010-01-15 13:48 来源:今日早报

 

事发后超市大门紧闭。

1月12日早上6点45分左右,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信息技术系的富阳籍大三学生小炯,一个人静静走出学生公寓大门。

4个多小时后,有人在洞头仙叠岩风景区报警,称一名男子从60多米高的悬崖上,跳入大海,不幸身亡。这个人正是小炯。

一名在校大学生,为何选择以这样的方式,结束年轻的生命?学校老师说,这可能和事发前一天,小炯从超市“拿”了一支价值28元的牙膏有关。

丢了牙膏的超市老板找到学校

昨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温州科技职业学院,小炯的家人聚集在门外,悲痛欲绝。

该校学工部部长黄老师告诉记者,1月11日下午4点30分左右,学校附近“百泰隆”超市的老板和店长,找到公寓管理科肖老师说,监控拍到,一名貌似学生的男子,在买东西时,把一支价值28元的云南白药牙膏,从包装盒里取出来后“拿”走了。

肖老师当即答复,可以配合调查,但不能进公寓“搜”学生。

超市老板和店长出门时,遇到了小炯,和监控中的人很像。超市老板又找到肖老师,来到小炯寝室。在小炯的超市购物袋中,确实发现了云南白药牙膏。

超市老板说了一句:“你们看着办”。

小炯随后向学校承认自己偷东西,还说之前曾“拿”过3块巧克力,价值20元左右。

超市老板提出一赔十的要求,并让小炯赔礼道歉、书面检讨,否则就报警。但学校认为原价赔偿加道歉就可以了。晚上6点多,小炯被叫过来,赔了480元。

小炯还写了两份“检讨书”。随后,学校把这件事告诉了小炯家长,希望他们协助教育。

学校宣传部叶老师说,小炯是社团干部,还是班上生活委员,平时表现不错。因为不想让他压力太大,当晚辅导员老师和小炯交流过,并答应替他保守秘密。

辅导员还通过短信,让小炯同寝室的学生干部,“关注”一下小炯。晚上10点13分,肖老师以查房形式,观察了小炯,交谈后没发现问题。一位室友,第二天凌晨1点多睡下时,发现小炯还在看电影。

一路短信电话没拦住他跳崖

1月12日清晨7点40分左右,室友发现小炯不见了。赶到的老师在小炯的笔记本电脑上,发现两封“遗书”和一份班费清单。

黄老师拿出其中一份“遗书”和班费清单:“另外一封是写给一个和他要好的女同学的,和事件本身没什么关系。”

这份“遗书”写道,“现在我是在没有灯的情况下写的这封信。爸、妈都是儿子不孝,没听你们的劝,还是犯下了这个错误……如果有下辈子,我希望还能当你们的儿子,但是决不会再犯这种错误。

“知晓这封信之后,好好照顾自己,不要为儿子伤心、流泪(不要责怪任何人,尤其是学校)……”

学校立即报案。警方查到小炯身处洞头打水鞍和半屏山附近。

9点左右,学校派人赶往洞头,还叫上了那个女同学。路上小炯只回了女同学短信。其中一条短信,提到他“站在山顶往下看,风景很好”。

之后,小炯还接了这个女生的电话。大家都心存侥幸地想,情况好转了。但10点50分左右,电话突然断了……

搜救人员在悬崖下方的岩石缝中,发现了小炯的尸体。

下午3点,小炯的父母赶到了洞头。

小炯的父亲说,1月11日得知此事后,他们给儿子打了100多个电话,都无人接听,只等来儿子一条短信,大致意思是:这次真知道错了,我一直没再犯这个错误,这次不知道怎么了。他们借了车费,就往温州赶。

大家都觉得他不缺钱

昨天下午5点,“百泰隆”超市大门紧闭,贴了一张通知说在“盘点货物”。

店长胡先生告诉记者:“肯定他(小炯)‘拿’了牙膏,监控显示很清楚,他的模样很好辨认。”事情具体处理是学校老师出面的,等协商好了再让他们过去,“我们没威胁学生,一赔十也是学校先提出的,问我们同不同意”。

黄老师说,小炯是家中独子,父母都是富阳一家造纸厂的工人,经济条件不算太好,但还是会给小炯每月1000多元生活费,手头应该不紧。“而且眼下他还在一家公司‘提前就业’,也有收入。那天赔完超市的钱,他钱包里好像还有钱的。”

家人也证实,小炯没提过钱不够用。

无人能解释“错误”到底是什么

“遗书”中提到“儿子没听你们的劝,还是犯下了这个错误”。而小炯给母亲发去的唯一一条短信,也提及了“我一直没再犯这个错误”。

然而,自始至终,这个“错误”到底是什么,却无人出面解释。老师也不理解这个“错误”。

小炯父亲说,儿子从小就很乖很听话,学习也很好,性格比较内向,也没“拿”过别人什么东西。本来他们还没急着赶到温州,但在老师第二次打来的电话中,听说小炯在“不停发抖”,他们才着急的。

小炯家人表示,学校没有尽到监管责任,所以要求赔偿。

黄老师则表示,学校已经尽到责任,“但考虑到小炯家实际情况,愿意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但双方就具体数额,目前仍协商不下。(记者 解亮)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