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名校自主招生考试大多重思维
2010-01-18 13:48 来源:钱江晚报

复旦水平测试结束后,杭二中考点外挤满了家长。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对杭城一些高三学生和家长来说,实在是忙并劳累着:先是前天,清华等“五校联考”和北大的自主招生笔试“撞了车”,紧接着,昨天上午是浙大自主招生的笔试,下午又是复旦大学自主选拔的笔试。“扎堆”的高校选拔考试,把赶场的学生和家长们累得团团转。

最多的学生两天赶三场考试

昨天上午9点,记者赶到浙大紫金港校区,作为浙大自主招生考点的东一和东二教学楼前,已经围满了家长,接送的车辆更是把教学楼前的道路堵得严严实实。

“刚刚有个杭四中的女生,昨天去了‘五校联考’,今天又来参加浙大的考试,下午还要去复旦,一共要赶3场。”“听她说,昨天一直从早上8点,考到晚上8点,这根本是拼体力嘛。”考场外,家长们都在谈论这位厉害的理科考生。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像这位女生这样连赶3场的学生并不多,但参加两场考试的学生却不在少数。

“复旦是下午两点半考试,不抓紧时间会赶不上的。”上午11点半,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杭二中男生张舒阳就急匆匆地跑出了考场,因为他要穿越大半个杭城,赶回学校去参加复旦大学的考试,而不少家长和孩子也都是随便扒拉几口盒饭,就急急忙忙往滨江赶。

浙大:文理科考题注重思维

浙大的自主招生笔试,理科生考的是数学、物理和英语,文科生考的是语文、数学和英语,各科分值均为100分。走出考场的学生们都说,“题目不太难,但很考验思维能力。”

“语文试卷一共三道题,考生可以三选二,虽然是作文题,但肯定不是考文采,关键还是看思维。”宁波镇海中学一位姓房的同学向记者大致复述了这三道题:一是挑一位浙大历史上的名人,阐述其生平和事迹;二是点评王国维的名言“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三是万一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又没考上研究生,该怎么办?

“既要把自己的想法阐述清楚,字数又不能超过500字,很考验一个人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房同学说。

“感觉这几门考试都比较注重思维,但只要找对切入口,计算过程都很简单。”春晖中学理科实验班的谢瀛心举了一个例子,“有道数学题,考公交站点的设置,看怎么设计,才能使到周围其他几个场所的距离最近,刚看到题目时觉得无从下手,但后来我想到了用不等式,很快就做出来了。”

“自主招生考试不同于高考,它更侧重于考察学生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比如语文,我们考察的是学生的表达能力。”浙江大学招生办主任夏标泉表示,学校希望通过这一场考试,挑选出适合来浙大学习的学生。

复旦:200道选择题大多没做完

“根本来不及,我还空了50多道题呢。”“英语太难了,4个选项题里居然有3个看不懂,感觉这么多年的英语都白学了。”“理科题看不懂就算了,连文科也这么难,简直崩溃。”3个小时,200道选择题,复旦水平测试的内容覆盖了10门学科,也难怪走出考场的学生们一个个叫苦不迭。

“题目要说难,也并不是太难,但考的知识面实在太广了,比如语文考到了诺贝尔文学奖,不仅要知道哪个作家的哪部作品获奖,还要对获奖时间进行排序,政治学科除了要知道全球经济危机,还要知道哪本经济书在书店里卖得最火。”跟杭二中男生林哲涵一样,走出考场的大部分学生都没能在3个小时内,完成复旦水平测试的所有题目,除了题目本身的难度,答错题要倒扣分也是原因之一。

“我们的难度不在于一科或一题,而在于考10门学科的综合和基础。”复旦大学招办主任丁光宏说,复旦水平测试的题目,50%-70%都是基础知识及其运用,且都在中学知识范围之内,“考前没有必要去突击培训,平时重视基础知识的全面掌握,才是最重要的。”

复旦水平测试成绩将在10天内通过网络通知考生,考生请注意查看复旦招生网上的信息公布。(记者 金婕 文/摄)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