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社区教室里去写作业 杭州出现“4点半”课堂
2010-01-19 09:10 来源:钱江晚报

“4点半”课堂里,学生在写作业。李冠南摄

“铃铃……”下午4点,放学铃响。杭州胜蓝小学一(3)班的杜绪宽小朋友拎起书包就往教室外头冲。小绪宽没有跑回家,也没有和小伙伴去玩,他奔向了另一个“课堂”。

这个“课堂”就在胜蓝小学所在的东新园社区里,大名叫“四点半课堂”,由东新园社区和杭州纳思教育联合开设。据纳斯教育小学部的杨萍萍老师介绍,“四点半课堂”专门针对那些放学较早,但父母还没来得及下班来领回家的低年级孩子。每个课堂有两名老师负责看护,并且辅导孩子完成家庭作业。“我们的目标是解决家长后顾之忧,同时提高孩子完成作业的效率,让他们在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里等着爹妈。”

有纪律,没负担

“我答应过小陈老师,今天一定要第一个完成家庭作业。”绪宽一边欢奔一边念叨。这位深受孩子欢迎的小陈老师,就是“4点半课堂”里的文科主管老师。

陈老师说,4点半课堂是学校的延续,孩子们在这里做作业,一样要专心致志,作业完成得既快又好的孩子,照样能得到红五角星,累积起来有奖励。

“但是这种延续并不增加孩子的负担。”小陈老师告诉记者,“4点半课堂”并不是换着名头的补习班,变相增加孩子负担,相反,它的目的是把教育生活化,让孩子们在放学后无人照料的这段时间里,专心把作业完成,提高效率,挤出更多的课余时间来做他们所喜欢的事情。

免费课堂,报名火爆

下午5点半,绪宽的妈妈刘女士来到“4四点半课堂”门口接孩子。聊起孩子的情况,刘女士很兴奋,“以前他每天放学后就来我这写作业,边写边玩,每次作业拖到吃晚饭时候都写不完,现在在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很快就能完成,作业的质量也提高了很多。”

刘女士说,每周末,这里的老师还会让孩子带回去一张联系单交给家长填写,“通过老师的评语,我们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孩子的情况。并且家长还可以填写针对孩子的辅导要求。”

更让家长满意的是,这个“校外课堂”是免费的项目。纳斯教育小学部总监钱荣华老师告诉记者,这项“4点半课堂”计划是一项长期的公益事业,在该课堂规定范围内的任何辅导,都是免费的。

目前,这项计划正处于起步阶段,杭州市只有东新园社区和采荷街道的洁莲社区两个点。“虽然开锣一个月不到,但前来报名的孩子就已经超额。今年起,‘4点半课堂’打算全面走进全市各个社区。”钱荣华说。(通讯员 李冠南 记者 章咪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