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90后”开始接受先就业再择业
2010-01-20 14:04 来源:每日商报

 

由于刻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80后”、“90后”就一直饱受着社会上的争议:有人认为他们太依赖父母,也有人认为他们在择业时“眼高手低”,更有人称他们为“只知道享乐的一代”……

事实上,这些评价都是片面的。近日,一所高校发布“80后与90后大学生价值观变化原因与教育对策研究”课题报告,全国10余所高校2000多名大学生参与的调查结果显示,相比80后,90后在择业态度上更加理性。

报告显示,国有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党政机关、私营企业,是80后大学生最想去的工作单位;而90后大学生最想去的工作单位则依次是国有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私营企业、党政机关。调查还发现,90后大学生选择国有大中型企业、大专院校等单位的比例呈下降趋势。

对于毕业后的就业方向,56.7%的80后和46%的90后选择“找一个符合自己要求的职业,实在不行才会先就业再择业”;26.2%的80后和31.7%的90后倾向于先找一份能保证生活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多次选择,最终找到理想的职业。就业报告指出,90后大学生已逐步接受“先就业,再择业”的观念。

大学生消费资金的来源依然是社会的热点话题。报告显示,90后更依赖父母,因为79.3%的90后,生活与学习费用来源于父母,而80后的这一比例为64.6%;此外,32.1%的80后选择在课余时间出去兼职,而90后选择此项的仅有18.5%。

在消费支出上,80后与90后大学生差异不大,大约有80%的大学生月生活费在800元以下,而月生活费在1200元以上的90后和80后分别只有3.4%和2.6%。在消费观念上,90.1%的90后和86.3%的80后选择了量力而行,大多数学生都表示在购物时会考虑商品价格。(记者 张凯)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