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年后各类面试纷至沓来 网上“面经” 不要照搬
2010-01-27 09:39 来源:钱江晚报

 

随着公务员、考研第一轮笔试结束,农历新年前,又陆续有大型的毕业生招聘会登场,怎么过面试关,成了应届毕业的大学生眼下最关心的问题。不少大四学生开始潜心研究起网上流行的“面试必杀技”。记者试着在百度输入“面试技巧”,就跳出76页搜索结果,将近800条链接。

这些面试技巧真的好用吗?记者采访一些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他们表示,网络流传的面试不可轻信,有时反而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

“面经”热帖受追捧

在各高校论坛,有关面试技巧的帖子被学生们热捧和分享,《面试中你必须要知道的语言陷阱》,《史上最全的公务员面试题型(题型+答案)》都是点击率很高的热帖。

帖子里会例举面试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附带标准答案,有一些让人啼笑皆非:

面试官问:“说说你有哪些缺点?”

提示答案:“我最大的缺点就是工作太投入,不注意休息。”(笑,纯真或爽朗的笑,视对方反应而定)。

面试官:“我们需要名牌院校的毕业生,你并非毕业于名牌院校。”

提示答案:“听说比尔·盖茨也未毕业于哈佛大学。”(切记语气幽默)

不久前,计算机专业的王红杰在参加一家大公司的面试,很巧地被问到了曾经在“面经”中看到过的问题,正当他按照提示答案滔滔不绝时,人力资源经理不耐烦地打断了他,说:“我知道你接下去要说什么!”王红杰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她对记者感叹:“按照标准答案回答,未必是好事。”

人力资源经理:看重的是品质

“面试的问题倾向于企业对应聘者的需求。”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经理郑湘洲说,“对于面试时生搬硬套‘面经’我并不反感,但我们公司更青睐应聘者本身的特质,比如有激情、很阳光。这样的人往往能把事情做成功。”

养生堂药业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市经理朱经理认为,要更多了解企业文化,才能打动企业。“对于应届毕业生,我们更留意他的谈吐、气质和工作能力。”朱经理说,“基本功学扎实,知识面广,勤奋肯吃苦,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人。”

杭州添路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韩经理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面试的本意是交流,但是大多数学生把它当做了考试。网上的“面经”,不可生搬硬套,要结合自身特点,批判地吸收。(记者 袁春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