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生学业评价多样化 取消低段笔试改成游园活动
2010-01-29 14:10 来源:钱江晚报

 

昨天上午,走进杭州学军小学紫金港校区的燕飞楼,看见一群一年级学生在各个教室里蹿进蹿出,逮住几个一问,“我们在做闯关游戏呢。”一(2)班班主任沈纯老师告诉记者,学军小学取消了一年级的期末笔试,改成了期末游园活动。沈老师说,这是学校对学生学业评价多样化的一种探索。

低段同学玩闯关

取消期末笔试,改成游园闯关,学生们都觉得很好玩。一(5)班的翁颢城拿着一张闯关单给我看,他已经过了3关,每一关都得了3颗五角星,他大声地总结了一下:“要拿三颗星,就要口齿清楚,声音响亮。”

记者观察了一下,大部分孩子在过关时,都能得三颗星。这些所谓的“关”,主要是考察学生认字、朗读、看图说话等平时的积累。

比如第一关叫做:我是认字小能手——快乐认字“顶呱呱”,要求学生在30秒内读词语、句子,30秒内能正确读出60个字以上的,可得三颗星。

沈纯说,学生读完一年级后,会认950个字,会写350个字。“学生平时如果能养成一点阅读的习惯,这样的闯关,一点问题都没有。主要的差别在于口齿是否清晰,和反应是否快速。”

高段年级有了AB卷

本周二,学军小学四五六年级的学生跟父母商量了一件事:期末考试是选择基础卷,还是综合卷。

从四年级反馈的情况下,多数学生选择做综合卷,虽然会有风险,大家都想挑战难度。四(1)班学生叶睿佳说,她觉得自己的语文不是很好,特别是作文,不稳定,“我想报基础卷,如果考综合卷,万一考砸了,会很难看的。”不过,爸爸妈妈鼓励她报综合卷,说一定要试一试,如果这次考不好,下学期再报基础卷吧。

郑德阳的情况有些相反,在老师看来,他的数学报基础卷比较适合,但郑德阳偏不,一定要报综合卷,看儿子这么有信心,父母也就答应了。

学业评价不能一刀切

在学军小学,有一项传统一直保持着,就是平时优秀的学生期末可以免试,今年是二三年级的学生有这个机会。二(4)班的蒋依林期末语文免试,“平时的考试,我只有一个良,其他都是优,所以获得了免试的机会。”

“学业评价,不能看最后一次期末考试,更多时候要看平时的表现。”学军小学的一位老师说,这个学期推出一年级取消笔试,高段年级实行AB卷,就是希望对学生学业评价的方式更多样化,“不能用一次考试决定学生在假期里的心情,我们要让家长更多地关注孩子平时的表现。” (梁建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