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专家提醒:不要轻易说孩子“自私”
2010-02-01 09:31 来源:今日早报

 

家长们专心听讲座。

“我们家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怎么样才能知道宝宝缺微量元素,微量元素要怎么补?”、“广告里推荐的那些保健品到底好不好?”……上周六晚,位于吴山商场的早教机构金宝贝热闹非常,这里正举行一场关于如何养育0—3岁宝宝的健康知识讲座。

许多家长都是从很远的地方赶过来听讲座,家住体育场路的钱玮亮先生说:“其实类似的讲座,我们已经听了很多,以前在妇保无论大大小小的课我们都去听,可是在养孩子的过程中还是会出现各种各样问题,专门去趟医院又觉得太兴师动众了,刚好有这么个讲座,就过来听听,顺便问些问题。”

同样,在e早网上,孩子的话题总是最热门和最经典的话题。亲子俱乐部的会员,聊起育儿经验,每人都有自己的一套理论,但大家都有一个共识:每个宝宝都是不一样的,只要没什么大问题,就一切顺其自然吧!

●网友故事

最漂亮的肚脐眼

网友:蓝色咖喱粉

我家小咖喱刚出生时一切正常,但大概出生一周后,突然发现他还带着脐带的肚脐微微往外鼓。幸好产前的“新生儿常见问题处理”讲座我是认真听了好几遍的,记得这应该是脐疝,说不需要处理,大多三个月左右就能长好,恢复正常。马上去翻听课笔记,果然跟我记忆吻合,又上网百度了一番,终于放心大半。

但这终归是理论,每次洗澡或换尿不湿的时候,小咖喱的外婆外公、奶奶爷爷总要忐忑不安地看个半天,然后就嘟囔:“怎么还是这么鼓呢?好像又鼓了一点!”

我只好一遍遍解释:这很常见的,自己会好的。但小咖喱的肚脐眼似乎存心要跟我的说法作对,不但不见凹进去,反倒似乎一天天凸出来,而且那鼓出来的部分似乎特别薄,隐隐能看见毛细血管,每次换尿不湿的时候我妈就慌,生怕尿不湿会把皮磨破。

为了这我们还专门去挂了个专家号,专家一看就肯定地说是脐疝,不用作什么处理,还说这脐疝除非凸出有5厘米的长度才需要手术,我跟我妈偷偷比划了下,晕,5厘米,那简直像根火腿肠了!小咖喱连一厘米都勉强,立马长出了口气。医生又说过两三个月自己就会长好的。我妈还不放心,又追问,如果长不好怎么办。医生终于忍不住,笑着打包票,“绝对能长好的,放心好了!”

有一日,我突然发现,那肚脐眼不知道什么时候凹进去了,屈指一算,刚好两个半月不到点!全家大喜,每个人都过来认真端详赞美一番,怎么看怎么觉得这是世上最漂亮的肚脐眼!

TIM最爱刷马桶

网友:菟丝花

是不是孩子都有这么一个时期,把大人认为很无聊的事情当做天大的乐趣。

就像TIM,经常把卫生间当做驰骋的“战场”。我想不明白,那个不算高雅的马桶,为何在他眼里会像一朵花儿一样充满魅力?右手刷子,左手洁厕液,一番捣鼓,伴着一串咯咯的笑,还会很天真地问:“妈妈,我的便便到哪里去了?是不是跑到楼下阿姨家了?”

忙完了这个之后,又把自己的擦脸巾、擦脚巾、裤衩子、小袜子一股脑儿泡在盆子里(我可都是分开洗的),抹肥皂,倒洗衣粉,搓得煞有介事。搞得一地“汪洋”、一片狼藉之后,就扑扑地踩着水花子满屋子乱窜。警告他多次:“TIM,不要捣乱,这不是你干的活。”“可是,我这是在帮妈妈做事情啊!”

TIM偷偷抠过墙皮,私自磕过鸡蛋,敲过锅打过碗,给妈妈自认为最漂亮的照片画过胡子眼镜等等,“不要”、“不可以”在很多时候也成为我跟他对话的开篇。每次看到他涨红脸的样子,我只有一再告诫自己:这些“无聊”在孩子眼里没有好与坏,只有好玩与不好玩之分。仅此而已。

●网友提问

1、宝宝太自私,怎么办?

我们家宝宝今年两周岁,每次大人开玩笑地问她:“给你生个小弟弟好不好?”她都会摇头,大叫:“我们家只有一个宝宝,再来一个宝宝我就把他丢掉,丢到运河广场上去!”有时甚至连梦里都会这样大叫,弄得我们哭笑不得,可是又担心:宝宝是不是太自私了,怎么办?

省儿保心理科医师张溯寒:这种情况很正常,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想独占大人的爱,是小孩子成长发育的正常阶段,没必要扣上“太自私”的帽子,现在家长可以慢慢地引导,让孩子有做哥哥姐姐的自豪感,等他稍微长大点,就会懂得和别人分享。

2、宝宝动不动大哭大闹,该如何扭转他的臭脾气?

宝宝现在一岁多了,什么东西都喜欢扔地下,还动不动发脾气,而且特别知道该向谁撒娇。长辈们一来就开始撒娇,哭得那叫一个伤心啊!打不得也骂不得,真的很难做规矩啊,真怕再这样发展下去他天不怕,地不怕,就是一个小霸王。

省儿保心理科医师张溯寒:这个年龄段宝宝的思维很简单,什么样的行动能够让他达到目的,他下次就会重复这个动作,所以从现在开始就要统一教育小孩的方式,一些原则性的问题,家长不能妥协,而且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家长要持之以恒。

3、宝宝老是吐奶怎么办?

都说吐奶是因为新生儿胃没有发育好,一般三四个月就会好的。结果熬到3个月满,还是吐;熬到4个月,还是吐;现在马上6个月了,虽然好一些,但还是要吐,而且奶嗝打了,照样吐。这一吐奶,宝宝自己脖子、衣服,大人衣服,地板都一塌糊涂,真当郁闷死的!

四季青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科医师顾菁:婴儿吐奶非常常见,基本上每个婴儿都会吐奶,我们建议家长每次小孩子吃完奶把他竖起来拍奶嗝。拍完奶嗝还吐奶的也有,我们的建议是只要吐奶不影响到小孩子的正常发育就行了;如果影响到小孩的正常发育,可以到医院去咨询,进行一些医学手段上的干预,比方说喝防吐奶的奶粉。(记者 吴佳妮)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