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寒假,我们的作业很Fashion
2010-03-04 19:27

开学了,这次老师收到的作业不再是一叠叠厚厚的寒假作业本,而是手工作品、视频、寒假活动记载卡,甚至就是一个故事。这样Fashion(时尚)的寒假作业出自市教育局。上学期结束,市教育局根据寒假的特点,别出心裁地为学生量身设计了“敲门行动”、“迎春行动”、“读书行动”、“感恩行动”、“理家行动”、“锻炼行动”等“六项行动”寒假作业。3月1日,学生们带着各自的寒假作业来学校“交差”。学生们说,这个寒假比较轻松;家长们说,这个寒假比较温暖。

最震撼人心的作业:12张贺卡,一段视频

采访学校:航头镇中心小学

学校宣言:这次寒假作业的重点是“感恩行动”。行动则围绕着一个感人的故事——

“我们没有见过您,我们不知道您长什么模样,我们甚至连您的全名也不知道。但是在我们心里,有一个最温暖的名字——蒋叔叔。”这是航头小学所有老师和12名贫困孩子的心声。每个学期,孩子们口中的“蒋叔叔”都会给这12名孩子汇钱。春节前夕,每个孩子又收到了“蒋叔叔”寄来了300元红包。但是,多年来,连学校的老师都不知道“蒋叔叔”真名叫什么,住在哪里,唯一的联系方式就是“蒋叔叔”的QQ号和电话号码,通过它们,“蒋叔叔”能随时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上学期,老师千方百计和“蒋叔叔”商量,终于知道了叔叔的地址。寒假里,孩子们亲手给蒋叔叔制作了贺卡,还拍了一段视频,他们要把最真的祝福送给这位熟悉而又陌生的叔叔……

 

采访对象:巫小草 航头小学六(1)班

今年,我用蒋叔叔给我的压岁钱,买了一些课外书,现在我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课外书了。剩下的钱我把它交给了爸爸,因为家里需要这些钱。爸爸今年已经59岁了,这个寒假是我为爸爸洗头的。

老师点评:这个孩子家里的生活条件很不好,母亲和姐姐有些痴呆,家里很多家务活都是由她来承担的。条件虽然艰苦,却是这孩子一生的财富。是社会的关爱让孩子懂得了感恩。

最务实的作业:家务活

采访学校:大同二小

学校宣言:寒假,学校给学生的作业细化了,细分成了点点滴滴:一句祝福、一杯热茶、一千米跑步、一篇稿件、一页字练习、一次拣脏护绿行动等。我们想让家长看到,孩子一点一滴的行动都表明:他们成长了,懂事了……

 

采访对象:刘亚欢 大同二小六(2)班

今年寒假,全家给80岁的外公外婆过大寿。我们也开始用奶油抹脸,这样的玩乐以前只有在电视里才看到过。外公外公看到我们亲手制作的卡片很开心。除此之外,我还去了长林长寿院拜访了那里的老人。今年我学会了炒菜,寒假里,洗碗和浇花都是我做的。

采访对象:宁晓雯 大同二小六(2)班

今年的六项行动中有一项是体育锻炼。二姐今年马上就要中考了,寒假里,我每天陪她去跑步,练长跑和实心球。现在就算不在学校,我也会经常去锻炼身体。此外,我还每天帮家里做家务活,比如洗碗、扫地、洗衣服等。

检查方式:开学之初,学校根据学生的寒假活动记载卡以及家长的反馈,评选了感恩之星。

最色彩斑斓的作业:五彩行动

采访学校:明镜小学

学校宣言:红橙绿蓝紫,构成了我们的五彩寒假行动。每一项行动需要家长的参与和监督,希望家长能关注孩子每天的情况,对孩子在阅读、对压岁钱的处理、假期安全等方面做好评价。特别是在跑操方面,要和孩子选好路线,让孩子养成每天锻炼的习惯。

 

采访对象:刘奕兰 明镜小学五(1)班

寒假里,我自己写好祝福短信,发给老师和同学们,我还亲手做了贺卡送给大家。我觉得自己长大了,我拿出自己一部分红包给我的弟弟妹妹,他们都很开心。寒假里,我还天天练书法。

家长点评:孩子以前太“听话”了,乖到话都很少说。以前她都是窝在家里写作业,今年没有那些“书山题海”了,五彩行动让她开始主动与别人交流,变得活泼起来了,也开始懂得去照顾别人。

采访对象:肖舒婷 明镜小学

今年寒假,我有了自己的一个银行账户,我把压岁钱都存在了自己的账户里头。妈妈说,以后我就能用这些钱买自己需要的学习用品了,还可以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小朋友。以前我不爱运动,寒假里我每天都坚持运动,下雨天我就在家里活动。

教师点评:在学校里,学生的很多事情都是在老师的引领下完成的。这次的五彩行动,意在培养学生的自主性,给自主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让学生在这种自主的状态中养成良好的习惯。

检查方式:学校开始评选最阳光少年、理财能手、课外阅读优秀学生和书法作业优秀学生

最温暖的作业:为老人写春联、给妈妈制作贺卡

采访学校:新一小

学校宣言:六项行动是我们这次寒假作业的一个线路和方向。通过这样的形式,让学生有更多不同的体验和生活感受。

采访对象:骆光瑄 新一小五(4)班

2月8日,我和同学拿着自备的纸笔,到新一中门口和文化广场为老人写春联。我们写春联的地方围满了人,大家都夸我们的字写得好。有一个爷爷认识我爸爸妈妈,还打电话给我爸爸,说我太厉害了。他们拿着我写的字,我觉得心里很“得意”。

教师点评:这种方式不仅让学生的才艺得到了展示,还锻炼了他们与人交流的能力。在互动的过程中,他们的信心增强了,视线也从课内转向了课外。

最特别的体验:做了一回“小记者”

采访对象:许超逸 新一小四(1)班

2月21日,我当了一回记者,采访了新安江铁皮石斛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许建茹。她不仅养鸡、种美国山核桃,还创立了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带动了当地的老百姓致富。我听了她的故事很受鼓舞。如果没有这次的“作业”,我就不会想到去采访别人。有了这次采访经历,我的胆子变大了,现在采访别人都不再害怕了。

教师点评:说话是每一个人的权利,但是现在许多孩子却不爱说话。通过这样的采访活动,不仅能让学生加深对社会的印象,还能增长见识,培养自己的兴趣,生活不再仅仅局限于学校教育,会变得丰富多彩。

检查方式:上交采访心得,采访稿和照片。

据了解,寒假“六项行动”是市教育局副局长汪增祥的创意。在他的设想下,这六项行动是以学生为主体的行动,是学校生活的一种延伸,旨在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交往能力和实践能力。作为新课改的一种新方向,寒假六项行动能让学生轻轻松松地学习,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水平。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六项行动”在各个学校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六项行动“,学生思维变得活跃了,他们开始主动去接触社会、关爱他人。家长们说,我的孩子开始有自己的想法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