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江高校新增专业一览 紧贴市场需求
2010-03-11 08:51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高校新设置或调整的共1733个本科专业和7个医学类专科专业,其中,浙江省包括部属高校浙江大学,今年有36所高校将新增63个本科专业。同时,丽水学院与宁波大学将各新增1个医学类专科专业。

中国学专业、知识产权专业、休闲体育专业……这些新增专业带来更多选择的同时,也引起了人们的思考:这些专业究竟教些什么?学成之后干什么?

浙大全国首设“中国学”专业

培养“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

啥是“中国学”?浙江大学人文学部主任范捷平解释,中国学完全不同于国学或者汉语言文学等相关学科,并不对中国学生开放,“它是国内首个面向留学生的本科专业,主要招收国外青少年汉语学习者、来浙江大学的汉语学习者和第二学位申请者、国际高水平大学双学位交流生以及旅居海外的华裔子女等四类人群,并且通过双语教学,向他们传授、传播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以期培养一大批‘知华友华’的国际学生。”“中国学”专业是在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提升,中国急需向国际社会传达自身的真实形象,国际社会也急需不断了解和修正对中华文化核心价值以及中国当代社会的认知的背景下才应运而生的。

浙江工商大学新增“知识产权”专业

国内专业人才紧缺

“随着全球经济和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已经成为各国、各地区取得竞争优势和提升综合实力的关键因素。根据国务院2008年发布《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明确到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水平较高的国家,并提出大力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将知识产权设为二级学科。”据浙江工商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学科已经是一门成熟的独立学科,它不同于一般的法学学科,也不同于一般的管理学科,具有边缘性、交叉性和综合性和前沿性的特点,有必要设立单独的培养目标,实施单独的培养计划,才能达到培养目的。

据了解,我国各界对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相比而言,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水平与国外公司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水平存在明显差距。微软、松下、西门子等公司都有自己的知识产权部门,工作人员达几百人。如索尼公司知识产权专业管理人员多达400人,美国杜邦公司拥有60多个知识产权专业律师。在中国,不仅企事业单位的知识产权法律管理经营人才短缺,熟悉并能够处理知识产权纠纷的律师也很少。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现在注册律师有13万左右,熟练掌握知识产权纠纷处理技能的律师在1%以内,甚至不超过1000人。

浙江工商大学开设的知识产权专业,将包括民法、商法、刑法、国际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总论、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商业秘密法、国际私法、法律文书、独立研究(或创新实践)、知识产权诊所法律教育等主要学科。

杭师大省内唯一开设“休闲体育”专业

不仅要学高尔夫,还要学经营管理

网上搜索“休闲体育”,你会得知这是一种在闲暇时间以增进身心健康,丰富和创造生活情趣,完善自我为目的的身体锻炼活动,特点是具有自由性、文化性、非功利性和主动性等。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院长凌平则用简单的一句话概括“休闲体育”:以欣然之心态选所喜爱之运动。

怎么样的体育运动才算是休闲体育呢?凌平院长介绍,“比如高尔夫、保龄球、攀岩、游艇、拓展、潜泳、滑翔、垂钓、瑜珈、跆拳道等等都是业界较认同的休闲体育,但实际上,一些传统的像乒乓球、羽毛球、足球、篮球这些运动,只要你是以‘玩’的心态,其实都可以说是休闲体育。”

而凌院长所介绍的以上运动,都将成为休闲体育专业的课程,甚至包括游艇,“目前台湾就有一位富商,捐赠了一辆游艇给学校作为教学之用。随着我国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成与发展,将来三亚的港湾停满了游艇的时候,我相信我国游艇的教学也会应运而生。”

据了解,我国最早于2006年开设休闲体育专业,广州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首都体育学院等院校都相继开设了此专业,杭州师范大学开设休闲体育专业,是浙江省内的唯一,也是国内师范类院校的首批。

“杭州正在极力打造休闲之都、品质之城,人们越来越关注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休闲体育产业也已逐渐成型。”凌院长认为,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这一批学生不是给高尔夫球场培养球童、给健身中心培养教练的。他们的目标主要是搞经营、管理、组织、开发、策划的。像这些岗位找一个单学管理的或者体育教师都不行,它需要一个既懂各种体育运动,又懂得经营学、管理学、旅游学的复合型人才。”

凌院长透露,杭州师范大学休闲体育专业今年预招30人左右,需要有体育特长,对高考体育分数有一定要求。(记者 江南)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