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昨在宁波举行
2010-03-15 13:10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招聘会现场。

“我想找一份工作,早点把家里的债还清。”问起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来找工作时,浙江海洋学院的小吴同学这样回答道。为了读完大学,小吴家欠了很多债。

昨天,很多像小吴一样的寒门学子来到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参加2010年浙江省普通高校“寒门学子”专场招聘会。来自全省500多家单位提供了7000多个招聘岗位,1.2万名全省高校的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

用人单位

的态度变热情了

招聘会8点半开始,才8点门口就排着长长的队伍了。工作人员廖海鹏告诉记者,本次招聘会是浙江省普通高校春节后的首场大型招聘会,吸引了很多企业和学生的关注。报名参加的企业达到了700多家,由于场地限制,有300多家企业只能排到下一场招聘会了。

尽管如此,还是有企业就算没有抢到摊位,还是主动来到招聘会场“抢”人才。“我们原定470家单位,但今天来了500多家,供不应求,主办方只好把旁边的教室开放出来作为他们的招聘场地。”

“我们报名晚了,不过真的需要人,好说歹说才给我们安排了这个角落的位置,还是有很多毕业生向我们投了简历。”温岭一家企业的人事经理江敏敏对记者说。

与以往那些招聘人员冷冰冰的脸不同,这次招聘企业对大学生们都显得非常热情。“企业需要人才,他们愿意来我们这儿,是对我们的信任。”宁波易贸信息公司人事经理姚良超说。

1万多人的到来,让这个4层楼的招聘现场显得格外热闹,熙熙攘攘的人群挤满了大厅和楼道,同学们一边认真寻找着自己心仪的企业,一边相互打听。

大学生活费是自己挣的

“我现在特别需要找一份工作,早点把家里的债还了。”仅仅半天时间,小吴就把10份简历投完了,但她的心里还是没底,不知道有多大的希望。

小吴是新昌人,在浙江海洋学院读英语专业。小吴不愿意过多地和记者谈论她的家庭,只说家里条件艰苦,为了供她上学,欠了很多债。

“我一年的学费生活费加起来要一万多元,这些钱有的是助学贷款,有的是家里借的。”小吴说,不过,让她感到自豪的是,差不多所有的生活费,都是她自己挣的。

“我任了好几份家教,另外还去一些商场、企业打过工。”小吴说,眼看再过三个多月就要毕业了,她对工作的渴望特别强。

“我想找一份收入高一点的工作,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能早点为家里还债,我爸妈过得太苦了。”说到这儿,小吴有些哽咽。

和小吴一样,昨天,来参加招聘会的学生大多数是寒门学子,还有一些来自省外高校。李小青是武汉理工学院的学生,听说这个招聘会后,专程赶来宁波。她说:“在浙江找工作收入会比我们那儿更高一些,这样我可以为家里挣更多的钱。”

帮寒门学子找份好工作

作为“寒门学子”就业援助工程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次招聘会得到了省内高校的积极配合。绍兴文理学院、台州学院、浙江师范大学、温州大学等高校纷纷包车,从全省各地赶过来,送学生专程参加招聘会。

为了全面推介家庭经济困难但学业优秀的毕业生,浙江省教育厅还编辑了《浙江省2010年“寒门学子”就业名片》一书,把每位学生的能力特长逐一介绍,向参加招聘会的单位推荐。

此外,宁波市人才服务中心和鄞州区人才服务中心还在现场设立了帮扶咨询登记点,现场向需要帮助和咨询的大学生提供服务。

很多用人单位也对这些寒门学子表示了欢迎。海博网招聘方告诉记者,比起那些生活条件优越的学生,这些寒门学子更吃得起苦,更经得起挫折。同时,他觉得不论家庭条件如何,毕业生都应有一个“自我规划”,特别是那些生活条件优越、成长一帆风顺,家长为其安排好一切的学生,自己的规划能力可能会比较弱,希望他们能从基层做起,锻炼自己。

 作者: 贾小鹏 王晨辉 文/摄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