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浙大造的机器人 世博会上当向导
2010-03-15 13:11 来源:都市快报

·浙大设计的“海宝”机器人 5月赴沪服务世博会

浙江大学参与研发一款以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为原型的智能机器人,将在世博会期间当“向导”。它不仅能向游客提供详细的信息咨询,还能与人互动交流、唱歌、跳舞、拍照、表演……这样的机器人要造37台,第一台做出来,名字就叫“海宝”。

3月7日,海宝在上海世博局主办的动漫展上首次亮相,顿时成为焦点。昨天,海宝运回学校作进一步改进,又像明星一样,被媒体围着问问题、做表演。

海宝会自我介绍,它说,“我的工作是在世博会上为大家服务,为大家服务不讲钱。”

记者问海宝:你是男的还是女的?

回答:这个不重要吧?

记者:很重要啊。

回答:哦?可我觉得不重要!

问:你最喜欢谁?

回答:我最喜欢我爸爸。

问它体重,它说这是个秘密。

浙大控制系郑洪波老师说,海宝是个小胖,身高1米55,体重87公斤。去年11月底开始设计,今年2月6日问世。“最大的特点是融入了拟人化设计,说话时,面部屏幕会有各种表情,腰部、四肢也会做相应动作。”

现在它会用中文和英语说2500句对话,会唱歌、唱京剧、变脸、跳舞。海宝的声音是电脑合成,并不是录音。它每天要学习,有专门团队从学生、小孩那里征集问题,汇编录入。以后会说德、法、日、韩等6种语言。

游客可通过话筒或它肚皮上的触摸屏,跟它交流。

它的一举一动主要通过两块主控板控制,一块管语言、表情、运动、视觉;另一块管供电、风扇、温度等。

郑老师说:“现在第2台也做好了,正做疲劳测试,每天按每小时1公里的速度走七八个小时,要走光2块电池,移动靠底盘的4个轮子。不过名字还没取。”

预计在4月中旬,海宝的所有“弟弟妹妹”都会做好,部分分配到上海的浦东和虹桥两个机场,另外一些放到世博会最主要的几个场馆。

郑老师说,有30多个硕士生、博士生参与了海宝的设计,海宝都叫他们“爸爸”。

海宝还有其他功能:它可以通过额头上的摄像头给人拍照片,还会叫你说“茄子”,照完之后吐出一张纸条,告诉你一个下载照片的网址;如果找它合影,它会做各种姿势。

 作者:徐斌 周炜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