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开学首月 安全工作放第一
2010-03-22 07:17

开学已有大半个月了,学生们又开始了从学校到家庭两点一线的生活,前期的大风暴雨天气有没有给学生们造成影响呢?我市各中小学校的安全情况又如何呢?为此,记者走访了城乡的几所学校。

据了解,针对前段时间的连续阴雨天,我市江、溪、池、塘水位都很高的情况,各校都及时通过家长信或校讯通平台发出通知,要求家长管好孩子,并要求学生放学后不去江、溪、池、塘边玩耍,远离危险。我市各中小学校也没有发生因大风暴雨天气而引发的安全事故。

上学放学

交通安全最重要

“老师每天放学的时候都会嘱咐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走人行道。我从致中和花园的家里走来上学,大概要15分钟左右,过马路的时候都走人行道的。”清江小学五年级的学生沈邑旻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据该校政教处主任张志明介绍,目前清江小学只有五、六两个年级的学生,但大部分家住府西社区,离学校还是有一定距离的,因此大部分学生以乘坐公交车为主,而校门距离公交站还有大约200米的路。而且,新校区处于320国道和严州大道的交汇处,路上车辆较多,位置相对较偏,再加上附近工地多,学生在上学放学时,都有运黄土的大卡车经过校门口,这些给学生的安全带来了威胁。针对这些情况,学校将学生的交通安全放在了工作首位,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认真落实市教育局关于每日一分钟安全教育的要求,并召开交通安全主题班会,以讨论、小品等形式,教育学生注意交通安全;另一方面,加强对学生的交通安全管理,尤其是在放学时,学校均要求各班主任带领学生从人行道穿过马路,去乘坐公交车。对于部分由父母骑摩托车或开私家车接送学生的,老师会嘱咐学生督促父母骑车或开车时不逆行,将交通安全知识带入家庭中去。

城镇学生的分布还是相对集中的,因此,学校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主要放在强化遵守交通规则上,而农村的学生分布比较散,农村学校是怎样确保学生的交通安全呢?莲花镇中心小学校长林国元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农村学校的学生散布在乡镇的各处,他们学校中最远的学生家离校有15公里,因此,“放心车”是学生上学放学最主要的交通工具,而如何将“放心车”落到实处则是农村学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据林校长介绍,该校的“放心车”是由学校与市长运公司合作,由当地的莲花车队负责运送的。学校每学年都会对“放心车”进行信息调查,包括学生的乘车线路、里程、乘车人数、每天来回的趟数和驾驶员的相关信息等,然后将信息反馈给专门在“放心车”开车前核对人数的老师,以确保每名学生都能安全地坐上车。有时,个别学生未能及时赶上“放心车”,学校也会联系莲花车队调动其他车辆来运送学生。

天气放晴

卫生防疫不可少

前期连续阴雨,近日气温回暖,都是细菌滋生和传播的好时期,这便对学校的卫生防疫工作提出了要求。春季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水痘、腮腺炎、风疹、猩红热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学校里人员密集,一旦出现病情,极易迅速传播形成疫情。针对这些情况,各校是怎么做的呢?

据航头镇初级中学政教处主任陈宏介绍,由于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的,因此学校会在学生每周放学后,在全校范围内采取药物喷洒消毒措施,来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尤其是教室、寝室这些学生聚集的场所,更是消毒重点。另外,学校会对校食堂里的每道菜都进行取样并封存在冰箱内一周,以备万一出现病从口入的现象时有证可查,方便对症下药,降低出现传染病的机率。

新二小政教处主任谢志鸿则告诉记者,学校在3月15日发了给家长的一封信,信上结合春季流行性病毒泛滥的特点,特别要求学生不买地摊上的食物,不拿着塑料袋在马路边吃早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加强体育锻炼来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开学三周以来,学校每周进行两次全校范围的消毒,以降低空气中的微生物数量,做好卫生防疫工作。

校园安全

规范学生行为是关键

除了交通安全和卫生防疫外,洋溪小学校长傅登顺认为,要保障学生的校内安全,最重要的是规范学生的行为。在该校的教学楼里,记者发现,楼梯中间都被划上了一道白线。傅校长说,这是因为学校教学楼的楼道比较窄,学生们上下楼梯时容易发生冲撞。划白线可以起到很好的划分作用,平时让学生们自觉靠右行走,使上下楼梯的学生各走一边。当学生们要出操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老师便会组织学生以班级为单位排成一队上下楼梯,老师们则在各个楼梯口负责把关,确保秩序和安全。

无独有偶,路中间的白线也在更楼小学得到了应用。该校政教处主任黄建明告诉记者,学校里有部分学生是走路进校园的,还有部分学生是乘坐“放心车”进入校园的。从校门口到教学楼的120米的校园大道仅五六米宽,步行的学生和“放心车”都从这里通过,给学生的安全带来了一定的隐患。因此这条校园大道中间也被划上了白线,学校要求学生们靠右走,不横穿校园大道,以策安全。(实习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