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早到的孩子进不了校门,不安全
2010-03-25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南平砍伤学生事件”引起杭州家长忧虑—— 早到的孩子进不了校门,不安全

23日上午,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发生特大凶杀事件。一名中年男子在南平市实验小学校门口,持刀连续砍杀正在排队进校门的无辜学生,造成9名学生死亡,4名学生重伤。

有痛惜者说,既然学生已经到校门口了,学校为什么一定要到7点30才开门?这些如花的孩子就因为提前到校,10分钟内校门口酿惨祸,他们失去了如花的生命。

家长:下雨天能不能早进校

一石激起千层浪,校园安全隐患再度成为众矢之的。

昨晨,杭城又降温了,下着瓢泼大雨。7点30分前,杭州某小学校门一直没有开,好些孩子撑着雨伞等待着。一位一年级家长不无忧虑地对记者说:“想想南平那桩意外,如果那些提前到校的孩子能立刻进校,很可能就能免遭毒手。究竟是安全重要?还是制度重要?我现在的想法是,让孩子到了学校就赶紧进校门,而不是等在校门口。”

“一直要说注意家庭安全教育,学校也一样要重视起来。学校按时开校门,这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要出事了就是大事,不出事就是小事。但毕竟是学校啊,能不能再人性化一点呢?比如下雨天,就让孩子早些进学校?”家长的这番质问似乎不无道理。

记者随访了多位不同小学的学生家长后发现,杭州有不少学校的确要到点才开校门,许多爸妈为了不让孩子吃闭门羹,每天都要踩准时间点送孩子上学。听说南平凶杀事件后,不少爸妈还向记者表示,以后要看着孩子走进校门才安心。

滞留校门外,俨然成了家长眼中的意外事件的导火线。

学校:不提倡学生过早到校

昨天下午2点50分,记者拨通了杭州保俶塔实验学校负责人手机,得知该校正在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这所学校也和许多小学一样,早上7点30分才开门让学生进去。

半小时后,这位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7点30分才开校门一事,该负责人表示:“学校不可能24小时开门,但考虑到早晨有个别学生会提前到校,我们会开一扇边门,方便学生及时进门。当然,我们不提倡学生过早到校,因为有学生必须有老师,否则校内也有安全隐患。可老师也需要完整的休息时间。所以我认为,学生在人流密集时到校更安全。”

至于有家长将南平凶杀事件与校门没提前开联系起来,该负责人认为,这种联系未必公平。他向记者表示:“呼吁良好的社会环境更重要。”

而在该校刚刚结束的安全工作会议上,该校出台了几项新举措,例如联系班主任、家长,提醒孩子遇到陌生人群、身处可疑环境时,要自我保护;与学校所在的社区联系,请求早晨校门外的安全得到社区力量的支持;4位值周老师的到校时间,从早晨7点提前到6点40分。

记者手记

老师轮流值早班,如何?

孩子有安全的环境,才能让家长放心;老师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精力充沛地上课。原本都是合情合理的事,却因为早上这二三十分钟的校门口空档期,变成一对矛盾体。要是这个问题解决不好,不仅家长不能安心上班,老师恐怕也要变成熊猫眼。

其实,这个问题由来已久。听妈妈说,二十多年前,本人上幼儿园时就常因第一个报到吃闭门羹。为了让我老实地等在门口,妈妈每次都会放几只鹌鹑蛋在我的口袋里,让我边剥蛋边等老师。现在想来,真是值得庆幸,没有遇上什么坏人。

时值今日,这个问题仍然存在。为什么没有解决?是像我这样因为爸妈上班早、提前到校的学生仍然存在。

有没有解决的办法?记者认为可以有。

首先两者应该相互理解。孩子过早到校,多数是客观原因决定的;让老师天天上早班,也肯定吃不消。那如果轮流值班呢?将几位值周老师的到岗时间再提前二十分钟,将先到校的孩子集中管理,或许这个打了几十年的“死结”,也有解开那一天。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