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校复课2000师生追思逝去的生命
2010-03-25 13:11 来源:都市快报

经过心理疏导,一位经历了凶杀现场的孩子画下了这样一幅画。

他为何会悲观厌世  “校门立雪”为何变成“校门立血”

最新进展

3名重创学生恢复意识

一女孩醒来第一声:“快报警!”

昨晚10时,福建南平市政府第三次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称,南平市延平区检察院以故意杀人罪对郑民生作出了批捕决定。检方称,郑民生因感情挫折,悲观厌世,遂蓄意行凶杀人。

通报称,5名受伤学生全部为胸部受伤,其中3名重创学生恢复意识,1名伤者病情趋于稳定。一女孩醒来后喊出的第一声是:“快报警!”

四名擒凶市民应长余、陈仕营、甘贵平、游钦章,被评为见义勇为模范。应长余系学生家长,个体工商者;陈仕营是南平市实验小学保卫人员;甘贵平为实验小学教务处副主任;游钦章是城管大队副大队长。通报称,正是他们的见义勇为,使更多的学生免遭伤害。

特派记者冯志刚 摄影时鹏 发自福建南平

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有家长护送

停课一天的福建南平市实验小学,昨日上午恢复上课。

早上7时,当孩子赶到学校时,没有像前一天那样被锁在学校大门外,而是被胸戴白花的老师和当地政府官员呵护着接进学校。南平市实验小学在门口也增加了保安,由原来的一个增加到了三个,陌生人都不准进入学校。学校要求老师每天早上提前到校门口从家长手中接孩子进教室;放学后老师再统一将学生送到门口,交到家长手中,确定孩子平安离校后才能下班。

昨日,几乎每一个学生都有家长护送。其中一个三年级学生,父母和爷爷三人护送着他来到学校。直到学校老师将这名学生领进校园,他的家人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

“真的害怕了,孩子一个晚上哭醒了好几次,”四年级学生小杨的奶奶说,由于儿子、媳妇都比较忙,孙女上三年级后,就再也没有接送过,“发生了这样的事情,看来以后都要来接送才放心”。

南平市教育部门昨日也紧急通知各学校,要求增强安保措施,做好安全保护工作。通知还特别要求校门早上要及时对孩子们开放。

2000师生追思逝去的生命

8点12分,2000多名师生在操场上为前一天逝去的生命举行了追思仪式,并为还在重症监护室与死亡抗争的孩子祈祷,让死神远离他们。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我们为离去的小伙伴默哀三分钟。”

突然,人群中传出女孩的抽泣声,其他的孩子也跟着哭出声来,几个女生甚至抱在一起大声哭了起来。一些男孩则紧闭双眼,但泪水还是从眼角悄悄地滑落……

默哀结束后,在主持老师的提示下,孩子们用相互拥抱传达着对彼此的爱。学校通过广播告诉全体学生:“孩子们,你们要坚强,不要害怕,有我们老师,有大家守护着你们……”

心理疏导孩子尽早走出阴影

8时30分第一节课,学校安排了20位心理老师,疏导孩子们尽早走出前一天的阴影。

三年级(2)班的陈老师问孩子们:“同学们,春天来了,你都看到了哪些鲜花和鸟儿。”

“我家的桃花开了,是粉红色的很漂亮。”“我看到成群的麻雀在树林里欢叫。”

“对,春天是四季里最美的季节,万物复苏大自然充满了生机。将你们看到的春天画出来,什么都可以。”

“老师,我想画一只大灰狼,然后把它抓住关进笼子里。”突然,前排的一个男孩子举手说。

孩子的话让教室里的气氛凝固了。

“那就画一只大灰狼,我们将它放到笼子里,就像前天那个坏人一样。”陈老师没有刻意回避,而是尝试着将灾难重提,然后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对孩子进行心理干预,我们发现事情远不是那么简单,这件事情还是对他们的生活有所影响。”陈老师说,特别是在现场看到几个孩子被捅倒的两名男生,情绪很不稳定。“看时间能否抹平他们的心理伤害。”陈老师心情有些沉重地说。

心理疏导课结束后,学校开始沸腾起来,同学们在操场上玩起了游戏,第二节课按照课程表上课。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