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速记员”吃香 月平均收入三到五千
2010-04-13 09:45 来源:杭州日报

“我有一点漂亮,懂点法律,会点速记……”曾经,电视剧《我的青春谁做主》里女主角钱小样的一句经典台词——“我不漂亮,会点京剧、护理和速记,连累你为我背一身的债,还为我犯错,你愿意娶我吗?”如今,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校区有了一个新的版本。

法学专业大二学生梁晨说,这学期,学校给他们专业新开了速记课,“学校应该是想给我们多掌握一项技能的机会吧,同学们都还蛮喜欢的。”

昨天,记者走进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的速记专用教室。这是一个有点像一般计算机教室的房间,30台带有黑色键盘的速录机整齐地摆放着,听说,用这种键盘,速记员可以在讲话人发言时,同声记录,会议结束,音落文出。

大学生学速记已不是新鲜事

梁晨一直记得,电视里,钱小样学速记三个月后,就拿到了一天1000元的兼职收入,“现在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薪水肯定不多,如果能做份速录的兼职,应该也不错!”

“记得2007年的时候,我们大约有300名培训学员,那个时候,大学生就占了三分之一的比例呢!”俞女士是杭州一家著名速记公司的负责人,她说,速记最早是在法院庭审的需求,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大型会议很多,需要大量的速记人员。法院庭审、政府会议、新闻发布会、网络直播等也需要速记,它比电脑记录速度更快、更准确、更完整。

“现在,来咨询和参加速记培训的人特别多,大学生在其中占到的比例也越来越多,相对不错的收入可能也有原因吧。我们的速记员,一般月收入都在3000到5000元不等,会议高峰期,可能还会更高。而且,我们现在已经和在杭的6所大专院校与中职学校合作,开设了速记课。”

大学生做速记,会不会有点大材小用的意味?俞女士笑着说,大学生做速记,比普通社会人员肯定更合适,“因为速记是文字工作,大学生的文学修养相对较高,更能胜任大型会展活动的记录,而且,参加这些活动,对大学生来说也是一种资源的积累,它的发展空间,如果自己把握得好,还是很大的。”

对此,黄晶老师也有同感:“作为一种职业,速录师并非所有人都能胜任。合格的速录师既要快速准确地领会和理解外界信息来应对五花八门的展会主题,也要具备较高的文字表述能力,将专业术语以及发言人即兴穿插的英语,恰当转换为速录语言,而且还需要耳、眼、脑、手及身体其他部位的很好协调。”

多学技能也要考虑职业规划

俞女士说,现在的速记市场,其实还是存在着人才缺乏的现实。“一方面是因为培训周期较长,培训的时间一般都在半年及以上,有些人可能受不了这么长的准备期,另一方面,速记市场也的确存在着较高的淘汰率,因为会展的规模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门槛也一定是水涨船高了。这样一来,人才缺乏就不奇怪了。”

也是考虑到一定的市场需求,这学期,之江学院就在法学专业开始了初期的试点,主要针对当前高校法学专业的就业特点,开设了速记课。人文科学分院副院长王姝分析说,目前法院中不乏精湛法律的人,但是同时兼有速录技能(法学对口专业之一书记员应该具备的硬性条件)的却很少。熟练掌握速录,可以成为法学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一块“敲门砖”,拓展就业面。

看到学生积极参与到新开课程中,王副院长笑着说,“大学生都有一颗求知心,喜欢新鲜事物,但是贵在坚持。同时我们也看到,有些同学为了就业的竞争力,尽可能地想多学一点技能,但是大家也必须认识到,你掌握的技能,同样需要和自己的职业规划挂钩,这样,才算是真正的添砖加瓦。”

 作者:陈桂冠 董勇  叶向挺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