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童心课堂,玩出的是智慧
2010-04-19 07:54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孩子只有生活在游戏、童话、音乐、幻想、创作的世界中时,他的精神生活才有充分价值。”可见,“玩”也是一种学问。明珠小学的“童心课堂”,就是探索如何让学生们从“玩”中汲取营养、获取知识的一种办学方式。

童心课堂:在玩中学

童心课堂究竟是怎样的呢?4月16日下午,记者走进了明珠小学,与学生们一起感受了一堂教师悉心构建的童心体育课。

这节课,老师给学生们植入了童话故事《渔夫和金鱼》。一听是扮演童话里的角色,孩子们兴致可高了,纷纷扮起了小金鱼,在“海”里快乐地游玩起来。一会往前,一会往后,一会向左,一会向右,时而还来一个“鲤鱼跃龙门”的姿势,玩得不亦乐乎。这时候,渔夫们出现了,他们开始追捕小金鱼。金鱼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逃避追捕,但一条小金鱼还是上了渔夫的当,被抓住了。渔夫高兴地将钓起的金鱼扛在背上准备回家,金鱼哀求渔夫放了他,善良的渔夫同意了,于是,小金鱼又回到了大海的怀抱……一节课结束了,所有的孩子都满头大汗,但是都一直满脸笑容。这节课,看似孩子们全部在玩,却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许多技能,从快速跑到双脚跳到负重能力,还锻炼了团结协作的精神。

事实上,该校所有的课都被植入了童心元素。语文课上,孩子们放下语文课本,在教室戴上各种各样的道具,成为故事中的主人公,课堂成为孩子们尽情演绎的舞台;科学课上,孩子们跑出教室,在学校的土地里亲手栽种下小树苗,观察小树苗的成长过程,将课堂拓展为大自然;数学课上,孩子们唱响了生日歌,老师通过询问孩子怎样过生日的方式,将抽象、枯燥的数学融入教学……

明珠小学的教师们告诉记者,只有符合儿童天性的教学设计,才是完美的教学设计,它能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尽情学习。

社团和课外活动:

童心课堂的延伸

课堂内充满童心,课堂外孩子也需要童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童心社团诞生了。该校的童心社团共有32个,包括小记者团、鼓乐队、小制作、英语歌唱、演讲等等,每一个孩子都能自主地选择自己感兴趣的社团。同样,社团里所有的活动也都是寓教于“玩”的。

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学校开展了一次生命教育的活动,让孩子每天贴身带一个鸡蛋上下学,保证它的完好,并每天写一篇护蛋日记。这是一次新鲜且不一样的“玩”法,孩子们在新奇之余,感受了生命的脆弱与母爱的伟大。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学校都会举办一个跳蚤市场。老师会告诉孩子们,将家里用过的东西,例如书、学习用品等,带到学校来,向师生和家长出售。通过实实在在的买和卖的经历,孩子们的交往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得到了锻炼,同时,也满足了孩子们扮演各类角色的童心。

教师:知晓童心,赏识童心

在明珠小学,每一名教师都需要知晓学生的姓名、出身年月、生活习惯、个性特点、身体状况、理想志向、爱好兴趣等,这就是该校“知晓童心二十条”,也是学校“回归童心、快乐成长”教育的前提。知晓童心,才能够了解童心,乃至回归童心,顺应孩子的天性,让他们在玩中学,乐中悟。

为了增强孩子的自信心,让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感觉,学校专门设立了“十个百”评比。在该校,人人都有机会评上星级学生。如果你爱读书,那么,你就有机会争取“百名书香儿童”的称号;虽然你成绩一般,但是如果你爱表演,那么,你就可以去争取“百名文艺之星”;虽然你成绩一般,也没有才艺,但你很懂礼貌,那么,“礼仪之星”便非你莫属了……总之,明珠小学的所有老师都相信,每一个孩子身上都蕴藏着不可估量的潜能,每一个孩子都有闪光点。在这样的理念之下,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