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被民办学校录取家长却犹豫了 专家建议家长可与学校协商
2010-04-21 16:50 来源:浙江在线

 报名第二天就要求缴费确认

“带着孩子去民办小学报名,本来是为了多一个选择,可报名第二天就要求办理录取确认手续,还要交费。这不是逼着家长做决定吗?”刚替女儿办妥民办小学入学手续的贺女士,回头想想有些不甘心,觉得自己做出决定前考虑得不是很充分。

民办小学报名已经过去一周多了,现场的火爆场面让很多家长记忆犹新。当时最热门的学校,录取比例甚至接近8:1(详见本报4月11日报道)。就在很多家长为孩子“落选”而烦恼时,一些“得偿所愿”的家长们,却开始犹豫了。

让家长最纠结的还是学费

“我们对民办小学了解并不多,不过听说民办都是小班化教育,就想试试看。再加上有这么多家长都在想尽办法地送孩子去民办,我们不想让孩子错过这个机会,没想到真的被录取了。”按学区,贺女士的女儿可以上一所不错的公办小学,但为了多给女儿一次机会,一周前,贺女士带女儿去一所热点民办小学报了名,第二天就接到了学校的电话。

“学校说我们被录取了,要我们第二天上午就去办理交费确认手续,如果超时就视为自动放弃。”到底去不去?贺女士一晚上没睡好,“毕竟学区内的公办小学也不错,而且还不用交学费。”

第二天上午,贺女士带着女儿去学校,想先“灵灵市面”,但一看到其他家长一个个急吼吼地交了钱,贺女士也赶紧给女儿办了确认手续。“当时想,这么多人挤破头想读民办,总归有道理的。头脑一发热,就把钱给交了,但回家后就后悔了。”

跟贺女士一样,不少家长也是抱着“让孩子锻炼一下”的想法,带孩子去民办小学报了名,让他们纠结的问题,主要在于民办的学费标准到现在还没确定。

“现在暂时是按去年的标准交,但学校说了,等物价局审批下来后,还要做调整,多还少补。不过依我看,降下来的可能性比较小。”刘女士从其他家长那里,听说了一则令人吃惊的消息,“据说今年的学费会涨得比较厉害,可能每学期要6000元,以前每学期才3800元,我们想就算今年涨,最多也就涨个几百元。现在这么一来,孩子6年小学读下来岂不是比读大学还要贵了?”刘女士觉得,学校这么早就要求办理确认手续,本来就让家长很为难,而现在连学费标准都没定,就要求交费,就更说不过去了。

昨天,记者咨询了杭州市物价局,收费处工作人员表示,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学校根据成本确定收费。目前,物价局正在对各校进行成本审核,所以收费标准暂时还未确定,不过会充分考虑学校发展和家长的承受能力。在新的收费标准还没出来之前,学校先按老标准收取学费也未尝不可。

提前确定是为了保证公办招生

民办学校为什么在报名第二天就要求确认?被民办录取的孩子,能不能选择不读?

带着家长们的疑惑,记者咨询了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蒋锋表示,民办学校尽早确定录取名单,是为了不影响公办小学的招生工作。“公办的报名和招生,一般安排在每年6月。民办小学不提前确定招生对象,肯定会影响公办学校的招生。现在民办小学要求家长去办确认手续,相当于一种双方协议,往年也是这么做的,但这只是协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应。”

蒋锋解释,如果家长真的觉得孩子不适合某所学校,可以跟学校协商解决,但一定要在慎重考虑后再选择。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