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与孩子和谐相处 要讲主次矛盾
2010-04-23 14:03 来源:钱江晚报

今天我们怎么做家长?一个问题引来众多共鸣。两代人该如何相处才能双赢?

孩子叛逆,家长焦虑

祝女士的女儿小蕊在杭州一所口碑很好的初中读初三,但女儿性格叛逆,成绩很差,临近中考,“我不让女儿看电视,她就整晚不睡觉来威胁我”。

但记者跟祝女士聊了几句发现,小蕊其实特别好学,她关注国内外时事,常看英文节目。可见孩子对学习很有兴趣也很主动,可偏偏对学校的功课提不起兴趣。

前来报名的岳女士说,她儿子丁丁更让人头疼。四年级开始,丁丁突然浮躁起来,不好好学习,常和她吵架。苦口婆心不见效后,岳女士就拿丁丁最喜欢的航模来“威胁”:“再考不好就取消课外航模班!”结果现在丁丁航模学不成了,成绩也没有长进。

岳女士说,她看过丁丁在四年级竞选上大队委员后写的日记,提到爸妈对他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可孩子就要升初中了,他对自己没有要求怎么行呢?”岳女士也是一肚子委屈。

用科学眼光看待青春期叛逆

是这一代孩子天生“魔王胚子”,还是父母出了问题?到底应该用什么办法对待老想跟自己对着干的孩子?或者在父母困惑的同时,孩子也在纳闷:“为什么你们大人非要步步紧逼?”

作为校长,又是家长的教育界老专家徐承楠认为,任何事都有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关键看如何用科学的眼光去应对。徐承楠说:“在孩子的青春期,父母要搞清楚他们敌对自己的主要原因在哪里。”

徐承楠并不赞成父母和孩子不讲长幼,成为朋友或者师生。他认为父母就是父母。做朋友,父母成了可近可远的角色,责任感不够;当然,父母也不适合总做谆谆教导的老师。

李育新博士很赞同徐承楠的主次矛盾观点,但他习惯从学生的立场分析。他一直强调,孩子的任何行为,一定有其动机。关键是家长有没有去发现,愿不愿意接受孩子对自己的评价。

无论你是揪心的家长,还是苦恼的孩子,也许你都能在本周日的讲座上找到答案,听听他们的观点,试试换种方式,彼此交流。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