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拟每年用5亿元土地出让金支持学前教育
2010-05-20 09:13 来源:每日商报

上幼儿园难,上好幼儿园更难,成为学前教育日益突出的矛盾。另一方面,幼儿园在编与非编教师的收入相差较大,导致教师流动性大,而同为公益性事业的民办幼儿园又处于缺乏政府投入的尴尬境地,导致学前教育产生三六九等、质量下滑。从今年起,杭州市委、市政府决心要花大力气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改变目前同工不同酬现状,提高学前教育质量。

5月18日、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了两次关于学前教育的工作座谈会研究这些问题,13家公办和民办幼儿园的教师和园长参加了会议。

非在编教师待遇只有在编的一半

同工不同酬是目前幼儿园教师反映的最大问题。现在,幼儿园教师分为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和民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三种。

5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调研了杭州市多家幼儿园。一些幼儿园老师反映,目前非在编和在编幼儿园教师的待遇差距较大,有些幼儿园的非在编教师年收入只有在编教师的一半。

钱塘春晓幼儿园位于滨江区,是一家公办幼儿园,园长蒋一琼介绍,幼儿园的在编教师平均年收入为6万元左右,而非在编教师的平均收入在3万元左右;而在富春一幼教育集团,拥有20年教龄的教师盛月红是非在编教师,包括五金,年收入23000元左右,而她是全园非编教师中收入最高的。

目前,大部分非在编教师的年收入在3万-3.5万元之间。

非在编教师大部分聚集在民办幼儿园,民办幼儿园无法享受到政府的补助。东方明艺幼儿园就是家民办幼儿园,收取每个幼儿每月保育费395元,加上每天5.5元的点心费,在500多元左右,全年的收入在170万-180万元之间,“房租每年40万元,设备投资15万元左右,剩下的给教师的,没有政府补贴,很难提高非在编教师的收入了。”园长裘福梅说,幼儿园的教师人均收入在3.5万元/年左右。

今年3月,杭州明确教育目标:让杭州的每一位孩子都能享受15年一条龙式的优质教育,都能享受学前三年优质教育。非在编教师的人均年收入不低于当地幼儿园在编教师工资福利待遇的60%。

杭州明确学前教育的体制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

但是,杭州市人事局统计,目前杭州六城区在编的幼儿园教师平均年收入为5.7万元,公办非编教师平均年收入3.1万元,只占53%,民办非编教师则只占了41%。萧山、余杭及五区县(市)的公办非编和民办非编幼儿园教师收入只占在编教师的42.6%和37.9%。

非在编教师流动性大

非在编教师的收入普遍较低,造成了这些教师的流动性较大。“公办考编政策让我们幼儿园流失了一批优秀教师,使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质量下降。”清荷幼儿园的教师陈丽丽说,这样下去,好的越好,差的越差。

根据杭州市公办幼儿园教师核编标准,公办幼儿园每个班级要配备1.5-2个编制的教师,目前,不少公办幼儿园的编制只达到标准的下限。

杭州市人事局统计,目前全市核编有4136个,全市幼儿园教师达到了14201人,其中公办在编教师2749人,公办非在编教师5466人,民办非在编教师5986人。许多幼儿园老师希望杭州市能够扩大编制分配标准为2人/班。

按照规定,民办幼儿园不在分配编制范围,现有的在编教师也都是从公办幼儿园以支教的形式工作的。

“目前,孩子的入托、入园率越来越高,就我们五常来说,2周岁的幼儿入托率有42%左右,3-5周岁幼儿入园率达到了100%。”五常街道中心幼儿园分园教师沈红燕说,各级政府对教育的财政投入比例更倾向于九年制义务教育,较低的待遇流失了相当一部分优秀教师,使当地的幼儿园资源捉襟见肘,教师压力增大,而同时,当地有一些个人甚至开办一些无证的非法幼儿园,造成安全隐患。

年龄大的教师没法考编

目前,幼儿园非在编教师是教育师资队伍中的主力军,占了绝大部分,如今虽然实行向社会公开招聘在编教师,但对于一些年龄大的教师,年龄成了她们唯一的门槛。

富春一幼的教师盛月红,曾经因为各种政策原因屡次失去了参加考编的机会,一晃二十年过去了,至今仍然是非在编教师,“现在每年要招考教师,因为一般年龄要求35周岁以下,我们又超龄了。”盛月红说,看着那些刚刚考入编制、比她年轻的教师能享受每年6万元的待遇,心里真不是滋味。

根据《教师法》,幼儿园教师属于教师的一类,并且应当享受公务员待遇,但现在待遇差距非常大;而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公办幼儿园教师应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但我们非编教师,很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缺乏职业认同感,有时我们很迷茫:我们到底是不是教师?我们甚至没有职评和晋级的动力。”盛月红说。

土地出让金拟投入学前教育

今年,中央发布的《教育规划纲要》对教育体系作了一个规范性的解释:教育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技术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八位一体”,强调要依法落实幼儿教师的地位和待遇。幼儿教师是教师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教育事业也属于公益事业,民办教师和公办教师具有同等的法律地位。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不能难教师。接下来,杭州将努力提高非在编教师的待遇达到在编教师待遇60%的水平,并逐步提高比例,最终达到同工同酬的标准。

昨天,由市人事局、教育局、财政局和13个区、县(市)和管委会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讨论,建议市委、市政府从全市土地出让金中提取0.5%用于学前教育投入,按照杭州市每年大约1000亿土地出让金算,这笔费用有5亿元,用这笔钱提高非在编教师待遇,解决同工不同酬的现状。

杭州市人事局局长陈新华表示,将根据幼儿园办学规模核定的事业编制数配齐配足在编教师,减少非在编教师;公办幼儿园公开招聘教师时,可重点面向符合幼儿教师任职基本条件且具备从事学前教育工作一定年限的非在编教师。经公开招聘后,仍不能按编制数配备到位的公办幼儿园,可在核定的事业编制空编数额内,继续聘用非在编教师。

根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3月发布的《杭州市学前教育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要解决幼儿教师待遇问题,市区两级一年要增加5亿元才能解决,而今年市财政安排的学前教育经费是6千万元,仅占整个教育总经费的3.7%,离学前教育经费占整个教育总经费8%的要求还相差一半多。

“我们打算逐年提高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标准,并将覆盖面由公办幼儿园扩大到民办幼儿园;逐年提高市、区两级学前教育专项经费,加大幼儿园扶持和奖励力度。”市教育局局长徐一超表示,教育部门还将制定新杭州人子女入园和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等制度、制定《幼儿园非在编教师管理办法》,逐步提高非在编教师待遇,争取通过六年努力使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达到在编教师水平。

市财政局表示,今后将逐年增加学前教育事业经费,在农村探索建立“幼儿教育券”的新经费投入模式投入学前教育。

市财政局副局长金翔建议,对于公办非在编教师可以实施节编奖励政策,提高收入;对于民办非在编教师由各级财政通过给予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或参照公办编数给予缺编补助,从而提高幼儿园教师的收入。

市人事局初步拟制了市本级及六城区非在编教师工资福利待遇项目和标准,目前正在征求教育、财政、劳动保障部门的意见。

   作者:张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