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初中:课外活动让学生们和谐快乐成长
2010-05-30 20:03

大家都知道,进了初中,中考的压力便时时如影随行。为了让学生们在中考考出好成绩,许多初中学校不得不大大缩减学生的文娱活动时间,好将更多的时间挤到学习中去。然而,在寿昌初中,学校却把一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们自由安排。

   每天下午最后一节课,是寿昌初中的学生们觉得最开心的时刻。因为在那短短的45分钟时间里,学生们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文娱活动,什么书画社、摄影协会、器乐队……没有加入社团的学生,在操场上跳跳绳、跑跑步、打打篮球,也是非常尽兴的。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文娱活动课,让学生们释放了一天下来学习的压力和烦恼,也让他们个人的兴趣特长得到发展。
 

学生:参加活动,我们受益匪浅

自从学校下午开设了课外活动课。来自初二(3)班的叶书羽同学的二胡便有了用武之地。叶书羽同学有着五六年的二胡演奏史,二胡演奏达到了10级水平。每天他都会带着二胡上下学,学校课外活动课开设后,她很快地加入了器乐演奏队,在她的影响下,学校一大批人手里带上了二胡,并且爱上了二胡。每天傍晚的45分钟时间里,大家一起切磋技艺,认真、投入地不亦乐乎。“拉二胡的时候,只要用心,自然而然地会沉醉进去。”谈起自己拉二胡的心得,叶书羽同学觉得学习也要跟拉二胡一样,要用心投入进去。而记者了解到,叶书羽不仅仅二胡拉的好,学习成绩也很不错。小女孩说,这都归功于学校给我们创设的这种氛围。

无独有偶,初一(3)班的吕峰英同学也是课外活动课的受益者。小吕原先是一个比较好动的小女孩。上了寿昌初中,老师让他参加学校的书画社。刚开始她还不愿意,可当她一进入书画社,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着了迷似的爱上了书法,并且自己也慢慢变得沉稳起来。她说,在书画社里,老师手把手地教,特别是大家一起学习探究中国传统书法奥妙的那种氛围,一下子就把她感染了。看到自己的软笔书法越写越好看的时候,她的心里是满满的成就感。“别人或许看上去,书法很死板,但事实上书法的一笔一划都是流动的,充满着神韵。”采访中,吕峰英同学向记者分享了她练习书法的收获。

老师:让学生提高品味,快乐学习

对于寿昌初中的众多老师看来,开设课外活动课,其目的是要让学生在参与活动中提高个人品味,让学生们快乐地学习。寿昌初中的美术老师蓝河践告诉记者,像书法、二胡在寿昌一带都有一定的文化渊源和历史积淀。书法更是一种国粹,它会让学生的眼光更好,品味更高。源于学校课外活动打下的良好基础,两个多月前,蓝老师领着学校的书法爱好者们,应邀参加了新叶“三月三”农耕文化节叶氏楹联书法献艺展示活动。活动中,小书法爱好者们与国内的书法大家们同台献艺,学生们对书法艺术更是平添了一份热爱。

当然,课外活动的开展,最大的好处还是促进了学生们快乐学习。该校团委书记李俊老师说,上了初中,学生们普遍感觉到了学习的负担和压力,一天六七节课的规定动作,学生们疲惫不堪,如果傍晚的最后一节课也拿来补课的话,学生的学习效率未必高。现在,学生们全部安排自由活动了,可以去参加文娱社团,也可以去运动场上好好挥洒一番:跑步、跳绳、打篮球,一天的学习烦恼便烟消云散了,然后再以更大的兴致投入到晚自习和第二天的学习中去。

学校:为了大部分学生的兴趣特长

寿昌初中开设课外活动课,在校长姜早平看来,为的是培养学校大部分学生的兴趣特长。姜校长说,从国家的教育方针来看,让学生全面发展是教育永恒的追求目标。而从我市实际看,每年一般只有少部分学生能上普通高中,其余大部分上了职业学校。学校不能为了少部分学生的升学率而放弃对大部分学生兴趣特长的培养。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兴趣特长和发展方向,不可能全都要走应试发展的路子,应该给学生们多留一点个性成长的空间。

基于这样的理念,从2008年开始,寿昌初中正式开设了学生课外活动课,让学生们参与文体活动,真正留给他们自由发展的空间。两年多来,学校的做法已初显成效:在今年的全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寿昌初中的学生获得书法比赛第一名;学校民间器乐团获得本次艺术节中学组器乐合奏第一名。另外,在近两年的全市体育运动会中,寿昌初中的收获都颇丰。

就在寿昌初中课外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同时,学校每年的中考成绩一直在全市农村初中里名列前茅,这也很好地印证了前些年教育部门倡导的“学科教育与素质教育相辅相成”的观点。

 

建德新闻网记者:郑伟林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