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教育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召开
2010-07-27 09:45

7月20日至21日,杭州市教育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在我市千岛宾馆召开。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毛汉钰、督导处处长姜鸿勤,各区、县(市)教育局(社发局)分管领导、督导科(室)长、杭州市部分督学一起参加了会议,姜鸿勤处长主持会议。

副局长叶强代表本市教育局向前来参加杭州市教育督导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全体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简要介绍了我市的历史沿革及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情况。各区、县(市)教育局相继汇报上半年开展的教育督导工作,就教育创强,特别是学前教育强区、达标县(市)及先进镇的创建、对乡镇(街道)教育综合督导、学校发展性评价等相互交流了经验,各自提出了下半年教育督导工作思路及打算。

处长姜鸿勤全面总结上半年杭州市教育督导七个方面的主要工作:“接受省学前教育专项督查。”、“全面开展了省体育专项督查的自查工作。”、“积极开展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达标市预查,为下半年评估工作夯实基础。”、“继续开展乡镇(街道)教育创强预查工作。”、“开展对直属学校发展规划的论证。”、“组织开展第二批、第三批学校发展性评价的培训。”、“指导部分学校创建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面部署了下半年杭州市教育督导十项重点工作:一是积极开展杭州市学前教育强区、达标市的评估验收。二是做好全年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工作。三是认真做好杭州市现代化标志性教育强镇、学前教育先进镇评估验收。四是继续开展杭州市学前教育达标镇考核抽查工作。五是继续做好学校发展性评价工作。六是继续推进督学责任区工作。七是开展体育专项督导活动。八是开展兼职督学的培训工作。九是指导有关区、县(市)做好省迎接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十是做好申报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评估认定工作。

副局长毛汉钰作重要讲话。他强调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详细传达了全国教育督导工作会议精神。在这次会议上,国家总督学顾问陶西平着重讲了《教育创新要关注多元多样现状》。王湛解读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教育部副部长、总督学陈小娅强调,要紧紧围绕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监督和指导作用,努力开创教育督导工作新局面。二是介绍了河南郑州市实施的每年对区、县(市)政府主要领导教育综合业绩考核工作,富有实效。督学责任区工作也做得很实。推进区域均衡创新机制,实行学区制,进行捆绑考核。省一级重点中学招生名额60%均衡分配到各初中。三是下一步教育督导工作的重点。他说,教育督导工作要紧紧围绕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全面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督政方面继续以教育创强为重要抓手,拓展出新的载体,重点研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或县域内均衡发展工作。督学方面着重研究学校发展性评价的方式、过程及实效。基础性指标促规范,发展性指标促特色,推动每一所学校新发展,实现共同提高,最终达到均衡发展。以项目为带动,研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研究推行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名校集团化、城乡互助共同体运行模式,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由“好上学”转向“上好学”。(建德市教育局督导室)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