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抓好教师心理健康教育 推动农村教育上台阶
2010-11-04 19:49

    马目中心学校是一所交通不便,信息不畅的农村学校,教学设施也相对落后。学校虽偏僻,却也有近600名的村娃们(小学和初级中学合二为一)。在农村学校,有很多老师一方面认为乡下的老师工资比城镇的老师少,还有一方面认为在农村当老师没出息,再还一方面认为农村的村娃们难教等等的说法。因此,该校认为要提高村娃们的学习兴趣和整体素质,关键要提高教师的心理素质。

 

    近日,我市马目中心学校特邀请了我市的心理健康老师陈学军来校开讲座,相邻的公办中心幼儿园得知这一消息,也组织全园的幼儿园老师参加了这一讲座。

 

    陈学军老师来到马目中心学校,针对该校的实际情况,结合自己多年的积累,用现身的说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举例生动、扣人心弦,让乡村的老师们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赢得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她的讲座分四个方面内容,概括起来八个字即“宁静、自爱、宽容、沟通”。

 

   “宁静”即保持宁静的心理。遇到不顺的事,烦心事要按捺住自己的心情,不冲动,善于修养。

 

    “自爱”即自己爱自己。做到自尊自信自强。对工作对前途充满信心。这样能发扬成绩,自觉纠正错误。

 

   “宽容”即善于宽容他人,原谅他人,不斤斤计较。多找自己的问题与缺点,讲团结,和谐相处。

 

   “沟通”即相互间有隔阂,有矛盾,甚至有冲突,要善于沟通、交流。通过此举消除误会,缩小分歧,彼此信任,从而形成合力。

 

   据悉,该校组织全体老师统一上心理健康课还是么一次。通过学习这一讲座,给马目中心学校和幼儿园老师们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育。教师的修养、素质有了进一步提升;感觉效果很好。他们将计划经常性开展类似的活动,来激发教师的自信心,增强老师的责任心和信心,推动农村教育上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余 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