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工业技校要创国家级技师学院
2010-11-18 19:13

近几年,随着我市经济的发展,技能人才的缺口逐步显现,“技工荒”、“技工供不应求”抬高了技工学校的身价,这给技工学校的发展带来了机遇,身为我市职业学校龙头的市工业技校也面临着这样的春天。但是学校规模小、资金投入不足等因素已经严重制约了学校的发展,为此,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提出了工业技校扩建项目,2010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进一步扩建建设,完善学校功能,力争把市工业技校发展成一所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国家级技师学院,为全市实现职业教育补“短腿”、“高等教育求突破”目标做出贡献。

市工业技校创办于1979年,拥有良好的生源,每年的毕业年供不应求。2008年,学校占地仅30亩,最多能容纳800名学生,为响应国家十一五规划,弥补职业教育的“短腿化”现象,市委市政府于2008年提出了工业技校扩建项目,2008年12月市工业技校创建国家级重点技校扩建工程开工暨市农民培训中心挂牌仪式在寿昌举行,项目总投资6995万。目前,一期、二期建设已经完成,宿舍、食堂已经于2009年投入使用。

近两年,市工业技校在扩建的同时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9年学校机械加工专业被评为杭州示范专业。2010年数控和化工被评为浙江省品牌专业。2008年学校被评为省级重点技工学校。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很多农民工失业返乡,学校开设了浙江省首个返乡农民工培训班。去年学校还首次独立开设了高级工班(五年制)培养大专学历的人才。2010年9月,市工业技校与杭州贝腾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创立了全国首个农民创业模拟实训软件。如今,学校已经从2008年初的800多人发展到了1800多人,各项基础设施也正在逐步完善。

鉴于学校发展的良好势头,2010年市委市政府决定进一步扩建学校规模,做强做大市工业技校,来弥补职业教育短腿和寻求我市高校发展突破。10月17日—18日,由市府办牵头,市劳动保障、发改、建设、工业技校等部门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前往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农林大学考察大专院校总体布局,为市工业技校扩建项目做先期调研,接下来将逐步确定规划单位和方案。

市工业技校扩建项目既是符合国家重点发展职业教育方向的社会事业项目,又是助推产业提升和寿昌城镇品位提升的重点项目。市工业技校、温泉都位于建德经济开发区内,市工业技校扩建后,这一带将集文化、休闲、生活于一体,将大大提升中心城镇的文化底蕴。市工业技校校长周学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将以高起点、高标准的要求,逐步推进学校的规划建设;高品位地做好空间布局和建筑设计,提升办学层次和档次,力争把学校创建为创建成国家级技师学院,实现我市实现职业教育补“短腿”、高等教育的突破,为开发区打造高科技园区提供智力支持。”

建德新闻网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