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现场推广中小学器乐教学
2012-04-08 19:50

让每位学生掌握一种乐器,培养一门技艺

日前,我市50多所中小学校校长、音乐教师120余人,在市教育局教研室的组织下,开展现场推广器乐教学活动。现场推广活动发出了这样一个号召:力争三至五年,让全市每位学生掌握一种乐器,培养一门技艺,让器乐教学的种子在建德这块土壤上生根发芽。

现场会上,来自实验小学的曹素芬老师和新一小的过承珊老师分别给大家展示了竖笛合奏《Do Re Mi》和葫芦丝演奏《月亮岛》。别具一格的两节器乐教学展示课,给在座的老师和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来自上海的器乐教学专家刘曾源为全体音乐教师开设了讲座。通过讲座与现场培训,老师们掌握了基本的器乐教学方法和器乐吹奏技巧,对器乐教学有了更直观的感悟。校长和老师们都认为,要深入推进器乐教学,课堂是关键,教师的教学方法和专业水平则是关键的关键。

对于器乐教学推广,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早在3000多年前,孔子就提出了“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人,游于艺,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的思想,指出了音乐教育在人性培养中的重要地位。学习器乐,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掌握技艺的机会。掌握一门或多门技艺,对于孩子一生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我们可以想象,人人学会一门乐器,千人共同演奏一曲,该是多么壮观,学生的心灵将会受到多大的震撼和鼓舞。而每位学生都擅长一种乐器,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妙。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会器乐的学校,是有生命力的。器乐教学是“一校一品”建设的重要载体。孩子们在功课繁忙之余,在悠悠的小道上,吹奏几曲,定将身心愉悦,心旷神怡。学校也可以借助器乐大作文章,将器乐教学与学校的文化、管理、德育等结合起来,开展系列教育教学研究活动,以科研的形式产出成果,从而提升学校的整体办学品质。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会同教研室逐步研究出台相关文件措施,以目标管理考核激励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器乐教学进课堂活动,让器乐教学结出丰硕的成果。

(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