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初中启动弘扬传统文化德育系列活动
2012-09-27 14:37

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传统文化,再怎么发展,也只能成为别人的文化附庸;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民族精神,再怎么粉饰,也只能是一盘散沙。为了让增强学生的传统文化意识,日前,三都初中启动以“忠、孝、仁、义、礼、智、信、廉”为核心的“弘扬传统文化,建设社会道德文明”德育系列活动。

据了解,三都初中弘扬传统文化德育系列活动将分七阶段进行,贯彻整个学年。分别为忠孝系列、诚信系列、智者教育、礼廉系列、仁孝系列、忠义系列、忠孝仁义礼智信廉”组合教育。每个阶段又设置了丰富多彩,贴近学生的活动。如仁孝系列中,学校将布置假期“八大行动”,为父母、长辈和孤寡老人做家务、做好事、洗脚为其中之一;在“三五”学雷锋活动中,全方面开展“千万个雷锋在成长”系列活动,上敬老院、上街清扫,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征文等系列活动,让“仁”成为主线。

九月份以来,三都初中着重以“讲忠孝,做好人”为主题,利用国旗下讲话、纪念日活动、黑板报比赛、主题班会、实践活动等形式,以身边的真人真事为榜样,在全校开展弘扬传统文化,自觉遵循社会道德规范的德育教育活动,让学生们在心理上树立起对我国传统道德信念的权威感、归属感和崇尚意识,校风校貌由此有了很大改观。

三都初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忠、孝、仁、义、礼、智、信、廉”是以孔子为代表的儒家教育思想的道德范畴,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在当今社会道德文明建设中,我们仍然可以吸取其精华,并赋予其适应时代要求的新鲜内涵,让这些传统的道德观念深入学生的心田,并真正转化为学生的自觉行动。(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王新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