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放宽心态 学会等待
2012-10-25 15:44

刚上幼儿园的宝宝因生活与学习环境的改变,需要一个适应的成长过程。可有的宝宝还会出现自身心理与行为习惯上的改变。出现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现象,作为孩子家长切莫过于焦急与担忧,需要自我调整抚养孩子的情怀 :

放宽心态 学会等待

4岁的宝宝小杰自上幼儿园后,每天的早晚生活、性格脾气、行为习惯等方面如同变了一个人似的,脾气变得倔强,不喜欢与其他小朋友玩耍,甚至于一旦碰到其他小朋友,还咬别人。家住新安江的王女士面对自己的宝宝上幼儿园后,行为习惯、生活规律出现如此大的反差,整日总是在焦虑中度过,担心孩子今后的健康成长,却一时不知如何教育自己的宝宝,难道儿子得了自闭症了吗?

针对王女士家里宝宝遇到的这一现象,有关专家开出良方,认为每个孩子的成长过程,都与父母平时的生活习惯,抚养教育等方面息息相关,当孩子进入人生教育起步的第一个阶段,对周围接触的人群,生活环境等方面都有个适应过程,有接受过良好教育熏陶与引导能力强的家长,且子女对周围的生活与适应能力就较快。相反,如果教育方法简单,且宝宝生活过于依赖父母的,就对陌生的环境适应能力慢些,有的还会出现逆反的心理矛盾,但作为年轻的家长切莫急于求成,需要有一颗平和、耐心、宽容的心,让自己的宝宝在快乐的生活中健康成长。

4岁的宝宝小杰自降生那天起,便从来没有与妈妈离开半步过,隔夜睡过一次觉,就连爸爸都不愿意抱着。可他自上幼儿园后,老师带领小朋友们一起做游戏,他就一个人孤独地站着,一动不动地。当小朋友拿着他的衣服一起做开小火车的游戏睦,他不光不愿意参与,有时碰到其他小朋友还会用嘴巴咬对方的小手;尤其是回到家里时,以往吃饭都是一个人吃的好好的,可现场连吃饭都不愿意,需要依赖妈妈替代一勺一勺喂着他吃。如果不顺着他,就是又哭又闹,简直换了一个人似的。一个多月来,王女士们面对儿子的哭闹,一脸无奈的她不仿用打骂的方式来威胁孩子。为了宝宝的每天生活 ,王女士简直煞费苦心,难以想出什么好的方法来教育工作者儿子,有时心里总是感到一阵阵揪心,不知如何来教养自己的宝宝跟其他孩子一样,活泼、可爱、听话,那怕是能跟老师一起做游戏,跟其他小朋友们一块玩,不与咬其他小伙伴。面对自己的孩子,王女士总是在焦虑的心情中度过。

10月25日,记者就王女士担心儿子进入幼儿园会影响到自己健康成长一事,先后向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及长期从事幼教工作的专家进行了咨询。据一位陈的儿科专家认真分析王女士儿子进入幼儿园一段时间的心理反常现象认为,其实刚刚跨进幼儿园的宝宝,都会出现一些心理反应,主要是表现在生活习惯与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有些宝宝家庭教育的好,科学方法得当,对一个陌生的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就强。如果一个宝宝的成长过程全都依赖妈妈,且很少与陌生人接触,小朋友一起玩耍,一旦进入新的环境就会引发心理之间的矛盾与冲突,从而导致行为举动、生活习惯的变化。如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就会没完没了地吵闹,或做出逆反心理,这需要家长对宝宝的耐心引导、教育与灌输。尤其需要对周围是非辩解判断能力的培养,叫他养成正确的学习方法,与生活态度,纠正对与错的行为举措。

一位从事教育的心理师告诉记者:“宝宝出现行为反常,主要是他对周围的人群与生活环境不适应,出现一种心理的逆反的心态而出现的一种行为上的无阻表现,这需要家长耐心的引导、呵护与教养,切莫用打骂等威胁暴力手段施压,容易造成幼小心里的伤害,抚养、教育孩子需要一个过程,切莫急于求成,焦急与浮躁,这样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成长。

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