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二小的留守儿童有人疼
2013-01-13 20:15

关爱留守儿童 筑造心灵港湾

2013年已悄然来临。在过去的一年里,留守儿童的校园生活快乐幸福吗?带着这个问题,乾潭二小的领导和班主任分8个小组对学校的89名留守儿童进行了新年家访,了解留守儿童对学校生活的困难和需求。过去一年,乾潭二小的老师除了教书育人,还承担起了父母的责任,通过多种举措关爱留守儿童,奏响了对留守儿童养成教育的温馨之歌。

启动“亮灯工程” 五心心育常态化

“想爸爸妈妈吗?”“想!”这是乾潭二小留守儿童的心声。他们从小就与父母分开,羡慕别的孩子有父母在身边陪伴。为了探索留守儿童的养成教育,该校以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方法,调动一切力量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通过导师结对、家长代理制、亲情话吧、谈心日、自我塑造等举措,构建了农村小学留守儿童“贴心•安心•连心•谈心•塑心”五心心育模式。2012年9月,该校启动了“亮灯工程”,学校在教职工中选拔出了一些有亲和力、教育能力强的优秀教师,以一对一的方式对留守儿童进行帮教活动。通过每周一次谈话,每周为结对的学生解决一个困难。并通过每月一次家访、每学期一次小结等具体行动,将帮教切实落到实处。

组建“友心家庭” 亲情缺失弥补化

面对留守儿童这群需要特殊呵护的群体,2012年国庆长假后,学校围绕“家”字下功夫,通过双向选择,为多名留守儿童配备“代理家长”,组建“友心家庭”(即模拟家庭)。“代理家长”既像父母又像保姆,无私照顾留守儿童的安全、饮食起居、课外学习等,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在学生每周到校后,“代理家长”会对学生周末的在家情况、健康状况、钱粮物的携带情况进行询问,并代为管理学生的生活费用,安排好学生一周的生活,同时与留守儿童谈心,总结上一周的表现,提出新的要求和希望。这些都让让孩子们感觉到爸爸妈妈仿佛就在自己身边。

体验“关爱心语” 温馨饺子话真情

为了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2012年11月和12月,学校两次举行“温馨饺子话真情”活动。老师们和留守儿童一边包饺子,一边交谈父母在外务工的艰辛,让留守儿童重新认识自己的父母,消除他们的反叛心理。学校负责人介绍说,这样的集体活动不仅拓宽了学校教育管理的范畴,填补了父母监护的空缺,还为留守儿童的交往和才能展示提供了平台,消除了一些留守儿童孤僻、寂寞的心理,让他们重拾信心,起到了良好的集体教育效果,学生心情开朗了,学习也更用心了。

搭建“想念心桥” 跟爸妈说悄悄话

“留守儿童的教育策略首先应架起空中桥梁,为学生与家长的交流提供方便,使学生受到亲情的感染。”学校负责人说,千百年来,书信承载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血缘文化,维系着人间的真情。为了唤起学生的感恩之心,在中秋和新年期间,学校组织留守儿童写一封家书,以感恩父母为主题,跟爸妈说说悄悄话。书信将孩子平时在生活中想说却又因为种种顾虑而没有说出来的话畅快地表达了出来,达到民互相交流感情、消除隔阂、增进了解的目的,使亲情在交流中得到了培植和升华。

倾听“友情心思” 交流谈心温馨化

留守儿童问题的最根本原因是“留守”,即缺乏亲情。新年开始,学校最关心的是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问题。2013年元旦假期中,学校组织老师对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逐个、逐层进行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学习、思想等方面的状况,对留守儿童的家庭生活进行指导,并提出合理化建议。走访中发现,留守儿童的主要问题是心理问题,由不良心理引起行为的偏差,要根本解决必须通过心理疏导。因此,学校对留守儿童开展了深入细致的心理辅导和矫正,建立了教师谈话制度,把每周的感动星期一、健康星期五以及中秋节、元旦等特殊日子作为与留守儿童谈心的日子,要求教师利用一切机会与学生沟通交流,用耐心细致的谈话方式温暖学生,用真情实感感化学生,以倾诉、谈心的情感交流方式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达到心与心的交流。

“关爱留守儿童,就是和他们一起坚强面对,一起成长。”该校负责人表示,乾潭二小将进一步构建关爱留守儿童的服务体系,保障农村留守儿童成长有爱、学业有教、亲情有护、安全有保,把学校打造成为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心灵港湾,让留守儿童感受家的温暖。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陈启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