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有趣的课外实践活动把同学们乐翻了
2013-12-17 19:37

这个冬天,如果走进新安江第三小学五(3)班的教室门口,你会被那一盆盆绿油油的植物吸引住:吊兰、长寿花、玉树、绿萝、芦荟……这些盆栽在同学们的精心培育下已经郁郁葱葱。班主任钟老师说,这个学期开始,孩子们增加了一项新的任务,就是照顾好自己的植物,然后写观察日记,而做这些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养成动手和动脑的习惯。

感受生命的细微变化,养成记录的好习惯。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记录本,上面记录了植物的生长情况和孩子们每天的心情变化。为了让自己的观察日记更详细,孩子们还把植物每天的变化情况用图表的形式进行标注,比如颜色由浅变深,叶子数量由少到多或者植物又长高了多少等。

随着活动的深入进行,孩子们的兴趣也一天天高涨,他们不再满足于一般的小观察,而是探究植物怎么样才能生长得更好。为了激发孩子们的兴趣,班主任钟老师又着手教孩子们制作有机肥,让孩子们提高动手能力。

有机肥怎么做?先要准备相关材料,在钟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被分成四个大组,每个组员进行分工,大家都被安排了任务,有人负责找菌种,有人负责拿储料桶,很快,一份制作有机肥的清单就出炉了。接着,就是动手实践了。将EM菌种加水搅拌成液体,将它加入桶内,将各种水果皮加入桶内,加入适当盐,使它加快发酵……在有机肥制作过程中,孩子们提水的提水,搅拌的搅拌,大家各司其责,合作得十分好。不过,班主任钟老师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有极个别学生忘记了买菌种,原来这种菌种是网络上买来的,如果不上网去查资料,可能就不知道买什么样的菌种了,而因为个别学生的“不专心”也会导致整个小组的活动不能开展。

目前,该项实践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中,孩子们也在潜移默化中感受了养成教育。习惯是养成教育的产物,习惯改变人的一生。著名教育专家关鸿羽说:“养成教育是管一辈子的教育,是教给少年儿童终身受益的东西,它与素质教育密切相关。”希望今后类似的实践活动更多的出现在我市学校,给孩子们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