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调查显示:小学生课外阅读情况比较理想 中学比较糟糕
2014-01-06 13:39

孩子们都在看啥书?

临近期末,学生们都忙着复习考试的内容,不过在紧张的课业之余,还是有很多 学生坚持课外阅读,尤其是到了周末,来图书馆看书的孩子一个接着一个,他们 什么时候看书,看些什么书……记者进行了随机采访。

明珠小学六(1)班的张承易是个小书迷,他说自己看的书很杂,科幻类和经典的 文、史、哲等著作是他比较喜欢看的。美国盲聋女作家海伦?凯勒写的《假如给 我三天光明》、法国著名作家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都是他比较喜欢读 的书,此外,中国四大名著的白话文版他早就看完了,现在正在看文言文版的。 和同龄孩子相比,张承易的阅读范围更加广泛,古希腊数学家欧几里得所著的数 学著作《几何原本》和法国思想家卢梭的《社会契约论》他都有所涉及。目前, 他正在看的是《魔戒》,这是英国作家托尔金写的史诗奇幻小说。看这么多的书 花费的时间肯定不少,平时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呢?记者不禁有些好奇。张承易 说他每天平均一个小时的时间看课外书,大部分书都是晚上做完作业后看的。书 读得多了,视野也会开阔起来,尤其是在写作方面,张承易从不担心自己的写作 问题,对于有阅读爱好的同学,张承易希望大家不要半途而废,坚持阅读,肯定 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采访中记者发现,总体上来说,小学阶段的课外阅读情况比较理想,在学校的引 导下,学生们有时间去选择自己爱看的书籍,但初中和高中段的学生的课外阅读 比较糟糕。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一位老师曾经对该校高一年级585名学生的阅读现 状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阅读课外书有计划的只占5%,经常作阅读笔记的人 也只占5%,学生们阅读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其中看文学名著的占20%,科技知识 的占15%,卡通、漫画、武侠小说的占20%,看报纸杂志的占19% ,教材辅导读物 的占12%,有什么看什么的占14%。这位老师觉得,当前普通高中学生的语文课外 阅读存在着阅读量少,阅读读物低俗,阅读无序列,阅读效果差等问题,而阅读 量少,阅读读物低俗,阅读无序列都会导致阅读低效。

在初中,课外阅读状况也不容乐观。一位初中语文老师觉得导致目前这样的状况,有以下原因:学校里重视不够,缺少必要的体制机制;教师引导不够,缺少方法 和激励措施;想比较文学名著,学生更容易接受一些影视作品;受其它因素影响 ,比如一些家长片面重视升学率,缺乏对孩子这方面的引导。

其实,大量而丰富的阅读积累,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宝贵财富。那么,孩子们应 该怎样选择课外书呢?北大中文系教授曹文轩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书应该分 两种,一种是为人打精神底子的书,一种是打了底子才能看的书。而目前的状况 是,很多孩子在少年时代看了很多乌七八糟的书,或者把本应该是打完底子才该 看的书提前阅读了。“小的时候的阅读姿态如果坏了,那就要用一生来偿还。”

那么什么时候最合适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曹文轩在文中表示三四岁的时候就可 以开始了,但中国孩子和外国的孩子相比,有一个很大的阅读上的缺失就是插图 故事(绘本)看得太少了,事实证明绘本对人的抽象思维发展很有意义,孩子们最 初认识世界最容易的方式就是插图。

面对市场上如此多种类的读物,什么才是应该阅读的?曹文轩说,如果真的要对 孩子负责,就是让孩子去读经典的东西。比如《四书》《五经》这些都是可以读 的,最起码可以让孩子们知道人类很早时期的语态。(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