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级“三好学生”评选取消 学生、家长反映不一
2014-01-12 13:59

11月底,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一个信息,今后浙江将不再评选中小学省级“三好学生”;基层教育部门是否评选“三好学生”,由其自行决定。

“三好学生”评选表彰始于上世纪50年代初,之后在中国所有大、中、小学校普遍推行。“三好学生”向来在家长、老师和学生心目占有一定份量,相对其他荣誉,名额比例也较少。然而,随着我国教育改革方向逐渐从精英教育走向了大众教育,评价体系必须照顾到大部分学生,“三好学生”的评选标准已不能与时俱进了。

教育界业内人士:不是不夸,只是在探索怎么夸

“省级三好学生取消评选,意义深远,并非只是不给学生贴标签。我认为这是省教育厅为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升学加分制度的一个尝试举措。全国教育界都在探索如何给学生进行绿色评价。”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李林山说。据了解,在强调教育机会公平的当下,省级三好学生由于涉及到升学加分的特权,就像航模、奥数等加分项目,增添了不少功利色彩而颇受诟病。

“绿色评价”、“健康体检”这些新概念近年来在教育界的地位逐渐凸显。李老师告诉记者:“好学生是夸出来的,问题是什么时机夸?怎么夸?如何保证评比过程的公平公正?近年来上级教育部门对地方教育情况展开多种监测评比,并不只为了评出谁好谁坏,而是想探索一种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从学生课业成绩、心理素质、道德品质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健康体检,然后再给学生合理化的改进建议,这样的评价才是最有效的。”

家长:看重的不一定是荣誉,而是成长机会

得知取消省级三好学生,初二学生家长游先生认为,对普通老百姓的孩子来说,意味有了更多公平的机会。“小孩子的成长道路和方式有很多,家长看重的不一定是荣誉,孩子的成长机会、身心健康和良好习惯的培养更重要。”游先生说。

艾女士的儿子还在就读幼儿园,她告诉记者:“希望孩子从小就能在一个以合理评价机制为基础的校园环境中成长,这样才能挖掘出孩子的各种潜能。我觉得我儿子幼儿园这点做的很不错,每次搞活动,参加的小朋友都有奖状,奖状内容分很多种,突出各方面的优点。”

学生:有人追求荣誉,有人对评选有意见

就读初二的罗同学得知本学期自己有机会被评为三好学生,显得很兴奋:“每个班级每学期也就一两个人,以前从来没有获得过这份荣誉,所以都很羡慕那些优秀的同学。荣誉很重要,因为它代表着成功。”“三好学生是家长眼中的好孩子,老师眼中的好学生,拿了这个荣誉,爸妈会特别开心。”就读小学三年级的郑同学告诉记者。

“三好学生都由老师来定,选择的又都是成绩排名靠前的同学,感觉选这个很没意思。还是学校自己评选的小能手实在。”就读小学三年级的唐同学是一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老师眼中的小捣蛋。

“如今学校评价学生,已经开始注重发现学生的各方面优点,我们学校就有小能手的评选。但不可否认的是,三好学生在大多数学生心目中的份量还是很重的。”大慈岩中心小学校长叶胜红告诉记者。

见习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