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小孩儿心向上 千万雷锋在成长
2014-03-09 16:22

三月,建德大地处处涌动着小小“雷锋”的身影。年年学雷锋,日日雷锋日。今年,结合“五水共治”“见义勇为”“拾金不昧”等主题,我市中小学生以实际行动赋予了学雷锋新的内涵。

见义勇为小“雷锋”

3月6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汪华瑛,市委常委、寿昌镇党委书记吕平等市领导来到寿昌二小,看望该校302班的“雷锋少年”杨晨。杨晨同学在寒假里去外婆家玩时,发现一位身患残疾的老爷爷落入水井,生命受到威胁。小杨晨因力量小,无法施救。当时,机智的他通过大声呼救等办法,叫来其他村民,救出老人,并最终使老人转危为安。《浙江日报》等媒体的记者对小杨晨的事迹进行了采访报道。

见义勇为小“雷锋”,传递社会正能量。

五水共治小“雷锋”

3月5日当天,梅城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大队委成员走访了学校周边的水环境,以“学雷锋日”为契机,对学校旁边一条由乌龙山流向东湖的小溪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小溪的污染状况,并向周边居民提出治理污染的意见和建议。队员们还自带废矿泉水瓶去装水,打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请水质监测部门帮他们监测这条小溪的水质状况。

日前,明镜小学第二批“小雷锋”志愿者们走进社区开展清洁活动。他们争先恐后地将地面上、河道里废旧的塑料瓶、烟头、包装袋等一一清理干净。

3月9日,寿昌一小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百户家庭清洁艾溪江”的五水共治主题实践活动。该校100多名学生拉着家长的手,一起捡拾母亲河——艾溪江畔的生活垃圾,为美化家乡尽一份力。该校将通过这次活动,发动全校900多名学生,开展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捡拾河道、农田、道路等场所的生活垃圾,宣传教育学生与家长养成不随意乱扔垃圾的好习惯,培养良好的环保意识。

拾金不昧小“雷锋”

3月3日早晨,杨村桥小学像往常一样举行了周一升旗仪式,但是,当天的值周小结却与以往不同,值周老师拿着一封表扬信读了起来:“贵校五年级一班学生吕诗雨和三年级二班的吕秋琳,在校面新村建设的工地上捡到一张面额为一百元的人民币,当即交给了村委委员。这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值得我们全村村民学习,更值得每一位同学学习,他们是新时代的校园小雷锋。”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拾金不昧小“雷锋”,在校园里树起了好榜样。

敬老爱老小“雷锋”

3月5日,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学生会干部走进了梅城福利院,为孤寡老人送上了一份份温暖与祝福。在福利院,大家拿起手中的工具,义务为老人们清理院落,打扫卫生,并送上慰问品和祝福。同学们与老人坐在一起,和他们聊家常,听老人们讲他们的故事,为老人们表演节目,院落里不时传出阵阵欢快的笑声。

“学雷锋没有什么固定模式,也不需要响亮的口号,只要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心怀一颗善良之心,就能温暖这个社会,雷锋精神就会生生不息。”严州中学梅城校区团委负责人说。

(记者 郑伟林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