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各学科老师畅谈经验,为初三学子“中考”支招
2014-03-09 16:32

冲刺吧,迎战中考!

中考第一轮复习陆续展开

初三学生小黄马上要进入复习冲刺阶段了,可是科学和数学的弱势让她倍感困恼,“一贯以来这两门课就是我的短腿,由于基础知识不扎实,进入初三以后,感觉学习越来越困难了,也不知道该怎么在最后的复习阶段来更好地弥补?”

近日,记者走进我市部分学校,走近初三老师,老师们畅谈了自己的经验,给正在备战中考的学子们支了一些招。

复习要紧扣教材 基础知识最关键

在与老师的交谈中得知,目前初三新课程的教学基本已经结束,接下来各个学校都将开始第一轮的复习。“一般来说,我们的复习阶段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基础知识的巩固,第二阶段是综合性知识的应用,最后一个阶段就是模拟考试的检验。”更楼初中一位初三老师这样说道。

再难的学科,它的基础知识都是最容易理解的,只要跟着老师的复习节奏,每一门学科都可以拿高分。“许多学生害怕数学,不愿去做数学作业,其实数学一点都不可怕。在最后几个月当中,老师每一天的复习内容都必须要掌握,特别是第一轮复习初一、初二知识点的时候,一定要认真。数与代数、一元二次方程、函数等这些基础的知识点必须要记住,不要混淆,把概念带入习题当中去练习。”新二中一位数学老师如此说道。

而对于男生们比较恐惧的英语学科,新二中的一位英语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应该来说,初中英语的词汇量并不是很大,学生到了这个时候,都应该把心静下来回归到课文当中。每天坚持读一篇英语课文,掌握文章中出现的词汇,通过多读增加语感。曾经有一位男同学,初三第一学期到班上英语只考了18分,通过自己每天坚持一个小时记词汇、读课文,假期、周末也都一直在坚持,中考时英语考了95分。”

不管哪一门学科,在与多位老师的接触中,记者发现,几乎每一位老师都认为,第一阶段的复习最关键,持续的时间也越长。在第一阶段中,学生一定要紧紧跟上老师的步伐,以课本教材为主,习题为辅,重视基础、牢记基础。特别是基础差的同学,在第一阶段中一定不能松懈,紧紧围绕课本。

学生主动:

不要放弃 发现问题需及时沟通

每一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强项和弱项,把自己的强项强化一下,把弱项补一下,争取弱项分也上去,这对每一个同学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同学们要力求各门课的分数不要差别太大,要相对平稳发展。“语文提升的幅度或许没有其他几门功课那么明显,但这也是一门需要重视的学科。针对那些基础扎实的同学,我们的确可以让他们花更多时间在其他学科上。但那些基础差的同学,还是希望他们能够仔细阅读每一篇课文,拿好基础分。一定要记住多读、多记、多理解。特别是文言文阅读,一定要读懂。”新二中的一位语文老师这样说道。

同时,更楼初中的黄老师告诉记者,复习当中,有些同学不好意思去问老师问题,久而久之问题就越压越多了。发现不会做的题目后,可以先和同学沟通,让同学教,如果同学也不会,那么就可以一起结伴来问老师,绝对不能不会做也不问。

而新二中的一位老师也表示,这个时候就怕同学问不出问题,感觉什么都懂了,天的作业做完之后,一定要知道对错,用红笔将错的地方修正回来后,到时候回过头来复习就知道哪些地方该注意,避免常做常错!

家长鼓励:

树立信心 明确自己孩子的定位

那么,在冲刺中考的这几个月当中,家长应该怎样做呢?首先,以鼓励为主,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最后的几个月当中,家长应该随时观察孩子的情绪,不要一味地施加压力。其次,明确自己孩子的定位。并不是每一位孩子都能考上最好的学校,一定要多和老师沟通,制定一个合适的目标,然后向着这个目标鼓励孩子努力。最后,身体状态很关键。这段时间,一定要保证自己孩子的身体状态调节到最佳,全力冲刺中考。

“其实到现在,孩子在班里的排名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虽说最后几个月努力拼一下成绩可以提升,但其他孩子也在努力。所以家长不要给孩子制定太高的目标,以鼓励为主,不自觉的孩子一定要经常督促。自觉认真的孩子,这个阶段家长可以适当放手,让孩子自己去学习。”更楼初中的黄老师这样说道。

冲刺中考的最后几个月,如果你对自己的复习状态还不够满意,对自己的学习方法还没有多少信心,甚至还处在中考复习的十字路口,感到迷茫?不要慌,在你的前路一直有一盏明亮的指路灯——你的老师!从现在开始,只要你把老师让你做的题做了、把老师让你做的卷子做了就可以了,没有必要再去买很多的复习资料,反倒无形当中给自己添乱。坚持基础为主、做题为辅,不放弃任何一科,讲究策略、打效率战的方法,一定将在中考中取得最佳成绩!(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