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教育局做好公平秤,让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无忧
2014-09-03 16:10

 9月2日,开学第二天。在新安江打工的吴女士带着三个孩子来到市教育局普教科办公室,没有学区房、错过报名期,在当地无亲无故的她明白要把三个孩子安排进主城区小学有多难,也做好了迎接失望的准备。然而,普教科相关负责人张光荣用了20分钟便帮助她解决了问题,“对,三个孩子刚上了户口,一个三年级,两个一年级,孩子年纪都偏大,不能再耽误了,来自单亲家庭,烦请转告班主任今后多照顾。”张光荣电话联系学校的最后几句话让在场的吴女士不禁潸然泪下。

2014年9月,奥运宝宝和猪宝宝到了入学年龄,愁坏了许多家长的入学高峰对教育部门来说同样是一场考验。“周边一些地区教育部门规定,今年主城区学校不招收外来务工子女,因为符合A类到C类学生已严重超标,而外来务工子女排在D类。建德的情况也十分严峻,前三类学生比去年多出了150余人,可我们仍顶着压力,向‘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努力。”张光荣告诉记者。

近段时间,普教科办公室格外忙碌,有时张光荣一个人要接待10余名家长,期间还要不断接听咨询电话。这些家长大多是贵州、江西等地的外来务工者,由于他们接收当地政策信息能力相对迟缓,来办事往往资料提供不全。不符合规定的,张光荣要耐心解释政策,符合规定的,他要指导帮助其补全资料。在张光荣的办公桌上,记者看到厚厚两叠外来务工子女办理转学、入学的相关资料,办理人数达200余人。“白天,我接待来办事的家长,晚上,我才有时间整理资料,上网迁移学籍档案,然后把办事遇到的相关注意事项群发短信给各学校一线办理人员,提醒他们把好关。”张光荣边说边给记者看了一长串群发短信记录,内容涵盖办理手续方方面面,没有固定发送时间,只要是他想到遇到的问题,都会第一时间提醒各学校。

在四类招生对象中,外来务工子女相对弱势,也是市教育局重点关注对象。如何为这类人群就学腾出合理空间,市教育局普教科科长李林山给出这样的对策——严格把关前三类学生,让他们按学区对号入座。“本地一些家长为了能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可谓削尖脑袋,望子成龙的心情我们能够理解,可我们要给每一个孩子公平就学的机会。”李林山说。据了解,为严格把关入学条件,市教育局进一步细化政策,例如要求监护人提供房产水电缴费单据和银行购房交款单据等,避免投机取巧换学区行为,同时也为居住在经济适用房、村集体建房等暂时无法提供房产证的家庭行了方便。(记者 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