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雏鹰假日小队 寻访身边美丽河流
2014-09-09 09:37

 

 

 

“这里的溪水清澈见底,晶莹透亮,水质甘洌清纯,水流曲径通幽,不愧是建德十大最美小溪之一。”9月6日,新安江第一小学雏鹰假日小队前往李家镇西坑源,寻访建德十大最美小溪之一的西坑源溪。

鲜艳的队旗高高飘扬。小队员们沿着西坑源溪,步行逆流而上,穿梭于乡村小道。通过“寻”、“行”、“思”这三部曲,队员们探访了河流的历史,,了解了人与河流的关系和水资源保护的现状。

西坑源村年近八十高龄的廖爷爷告诉队员们,西坑源小溪起源于白银珠流域,水流经过西坑源小溪汇入杨家口水库,河道全长游6千多米,水面流域面积有11.1平方千米。沿岸植被非常丰富,山上盛产着毛竹和杉木。

寻访中,小队员们积极参与到“我与垃圾有约”主题活动中,见到垃圾就做到“随手拍,随手捡”。队员们奇怪的发现:“河道及两岸怎么见不到垃圾呢?”在与村民交流中,队员们知道村里早就有村规民约,规定家家户户不能往河道里乱扔垃圾。同时村里有10位老人志愿者,负责河道日常的监督和维护。村民们已经认识到,金山银山换不回绿水青山,每位村民都是河道保护的第一责任人。现在,村里已形成了“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风尚。

“为什么我们美丽的建德不能有更多这样的美丽小溪呢?”考察身边美丽河流活动结束后,队员们都进行了认真的思考和总结,认真撰写考察报告,呼吁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投身到“五水共治”活动中来,为“美丽建德,美丽江河”尽献一份力量。小队员夏晨恩在活动报告中说:“水是我们人类生存之源,我们都热爱大自然,渴望着蓝天碧水。通过这次近距离地观察河流,我们更明白了保护环境、爱水护水的重要性。

据了解,李家镇西坑源溪,这只是新一小雏鹰假日小队寻访身边美丽河流活动的第一站,之后他们还将寻访更多河流,在寻访中号召更多的人一起来保护身边的每一条河流,学做“五水共治”的小宣传员、小记录员、小示范员、小研究员和小监督员,通过小手拉大手,践行“五水共治”,共建美丽家园。(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锦洪)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