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小学校园内建起“农耕博物馆”教育基地
2014-12-30 13:33

   “围垦岁月”、“农具变迁”、“创意农业”

近日,记者在航头中心小学看到,原本属于教职工停车位的面积如今却摇身转变为一个亮眼的“农耕博物馆”,全方位展现航头镇当地富有特色的乡土文化元素。

“航头自始也是农业大镇,我们就着手建设一个人人可参与,时时可思考,处处有学习机会的适于学生进行自由学习的农耕体验馆。让学生学会在多种情境中学习、感悟与理解,这不仅是在校阶段,而且是终身学习的需要。”校长如是说道。

据了解,该农耕博物馆共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围垦岁月”、“农具变迁”、“创意农业”版块。在这里,能让同学们了解几十年前发生在本地农田里的故事,知道先辈是怎样在这片土地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这里,能见到一些几十年前甚至上百年的农具,大的农具有:犁子、耙、耩子、拖车。小的农具有:锄、镰、镢、锨、抓钩子、铁叉子、铡、条筐、粪箕子、扁担、绳,还有一些场上用的杈子、扫帚、扬场掀、碌碡、戈子、使牛鞭,还有牛车、地排车、独轮车等等。每一种类的农具也都有大小之分,样式之分。从农具的变迁,能让学生看到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变化,现代化的新农具越来越多的走进农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现代化的新型农具;在这里,可以看到航小已经把文化艺术活动、农业技术、农副产品和农耕活动,以及市场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形成彼此良性互动的产业价值体系,为农业和农村的发展开辟全新的空间。

学校内“农垦体验馆”的开发,以“创意”为核心的活动灵魂,“勤劳”“善良”“朴实”“淳厚”的精神内涵。在精神实质的追求下,将展开实践操作,从创意园活动的实施、活动的学科延伸、活动的环境建设、主题活动的组织保障四条途径开展实践,每一条实践路径,都以发挥乡土特色的育人功能,转变育人为最终目标,达到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学校品牌打造的成效。

单纯的书本育人不能够从学生的生活出发,不以学生的生活经验为起点,不关照学生的乡土生活,不解决学生在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从而导致学生对乡土生活内容知悉度越来越底,对乡土文化的认同和理解也就越来越缺乏。据悉,航头小学通过搭建三大乡土活动平台,让师生齐参与,让学生在生活和学习中自主参与、自我管理,在丰富多彩的乡土活动中和同学、老师、家长一起体验成长的快乐。实现大德育观、大教学观、大实践观的结合,实现学生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接近的转变。(见习记者 邓林)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