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回眸2014年十件实事】监督整治为学生,校园食品安全有保障
2014-12-31 19:57

 规范化管理学校食堂,实行校园食堂安全监控,提升学校食堂等级,做好学生饮用水工作,整治校园周边无证流动摊点,宣传饮食安全知识……今年,我市继续强势推进校园食品饮食放心工程,为学生食品安全保驾护航,学生在校吃得满意放心,家长露出了笑容。

2014年,我市对全市义务阶段学校食堂实行了规范化管理,学校大宗食品统一配送或定点采购率达100%,各学校食堂单独建账,严格规范成本核算,严禁将食堂经费挪作他用,市教育局对11所学校食堂开展了专项审计。同时,加强了对学校食堂的监督管理,实行一周菜谱、每日菜价的公示,接受学生、教师和家长的监督。

新安江一小等学校经常组织膳管会对食堂进行监督检查,该校由2名家长和1名教师组成的食品验收小组每天7点到学校进行食材质量、价格和数量验收,当有2名成员提出不合格意见时,该食材将清退供应商,进行重新配送发货,直到通过为止。除此之外,膳管会小组成员还与学校共同商议制定每周食谱;到学校与师生一起用餐,掌握学校用餐情况;定期或不定期对食堂安全、卫生进行检查,提出整改要求;参与或听取一线师生、家长对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向校长室反映,商议改进办法。市教育局组织开展“四走进”活动,全体机关干部走进学校食堂,与师生一起用餐,了解学生伙食情况、学校食堂管理制度、卫生安全状况等,检查指导校园食品安全工作。与此同时,各个学校每天至少有一名中层以上干部与学生一起用餐。

智慧教育(校园食堂安全监控项目)是市政府确定的2014年信息化项目之一,也是杭州市对各区、县(市)食品安全工作的一项硬性考核指标。2014年,我市共确定了20所学校食堂作为建德市智慧教育项目试点,该项目已于12月15日完成项目验收。这20所学校食堂大厅中央悬挂了一台监控视频显示器,多画面实时播放后厨摘菜、洗菜、切菜、烹饪、仓储等所有操作过程,地面、台面,各个后厨房间,一目了然。据悉,市教育局将在3年内为全市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安装食堂监控。

2014年,我市有3家学校食堂从B级升A级,有12家从C级升到B级。相关学校都已在暑假期间进行整改,总体投入约190万元,目前已经完成验收工作,进入公示阶段。该项目完成后我市A、B等级学校食堂拥有率将达76.2%。各乡镇(街道)政府也十分重视校园食品安全,乾潭镇政府还给该镇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每人中餐1元补贴,提高了学生的伙食质量。

此外,市教育局联合市纠风办、市场监管局、物价局、卫生监督等部门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和学校周边无证无照食品经营问题的专项整治。一年来,开展校园周边流动摊贩整治20余次,日常管理与集中整治共劝导流动摊贩900余人次,下发《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70余份,一般程序案件立案查处32起,实施简易处罚131件。各个学校还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深入、持久地做好学生的饮食安全宣传工作,学生受教育面达100%,进一步保障了学生的饮食安全。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