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快来寿昌一小趣味实验体验馆过把“瘾”
2015-01-14 10:18

 “太神奇了,为什么这只瓶子做的鸟会自己喝水呢?”“哇,自来水没有源头竟然也可以有水流出来!”“为什么我的硬币放进盒子就不见了呢?”……1月7日,记者来到孩子们惊叹声的声源地——寿昌镇第一小学趣味实验体验馆。

“老师您好,欢迎来到趣味实验体验馆。老师请跟我来,这是魔力蜡烛。我们先将蜡烛底部的开关开启,蜡烛点亮了。可别小瞧了这蜡烛,它能像真的蜡烛一样被吹灭呢!就像这样‘呼’——怎么样,很神奇吧!这是因为蜡烛上安装了振动传感器开关,当吹的时候,传感器发生了振动,就从开的状态变成关闭状态了。”一走进趣味实验体验馆,四(1)班的小讲解员王以柔便自然地向记者介绍起实验体验馆的多个实验。

该实验体验馆实验项目丰富多样,据指导老师郑锦杰介绍,和水有关的实验有“欹器”“一纸脱水”等,和光有关的有“魔法存钱罐”“彩色手影”等,和声音有关的有“魔法大炮”“会唱歌的玻璃杯”,和空气有关的有“会跳远的乒乓球”“舞动的火焰”,和力有关的有“椎体爬坡”“相见时难别亦难”,更有来自当前新科技的“触摸台灯”“魔力蜡烛”等,大约共有100种。

在寿昌镇第一小学,像王以柔同学一样的小讲解员目前已有8名,每周三社团课时间,郑老师都会和这些小讲解员们一起进行实验体验、讲解,并给予培训指导,他们担负着为来校交流的领导、老师讲解实验的任务。

每周四12:00-13:00,学校将会集中组织一个班的学生(班级轮流,每周一个班;半小时一批,分两批)到馆内进行亲手体验。除了动脑动手,体验馆为学生们准备了一本趣味实验记录册,可以让他们随时写下自己的所思所感。小讲解员们则为到馆体验的学生提供帮助,如遇问题的,他们会示范、解答疑惑,并协助指导老师管理趣味实验体验馆。

由于趣味实验体验馆内的实验都是基于生活现象的,因此学生们都很感兴趣,也喜欢来动手做一做。据了解,学校还专门组织编写《一百个趣味实验》校本课程,作为学生的实验指导丛书。此外,为方便学生进一步熟悉科学课上演示的部分实验,学校布置了一个开放实验室,并安放了一台天文望远镜,可供学生随时接触体验。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学校鼓励学生在家组建属于自己的“家庭实验室”,回家后将自己体验过的实验项目进行复制、改进。其中有的学生能够触类旁通设计出自己的实验作品,如“水上战车”“感应夜灯”等。

该校校长谢林海表示,创新能力培养很重要,但创新绝不是坐在教室听出来的,是要动手实践摸索的。他说学校从2013年开始着手运行趣味实验体验馆,希望通过简单易行的趣味实验,丰富学生对科学的认识,提高科学素养,激发他们参与科技探究活动的兴趣,培养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合作创新精神。接下来,学校还将围绕该体验馆组建学生们眼中的科学圣地“艾溪科学院”,培养一批包括现有的8名小讲解员在内的共20名“小院士”。

(见习记者 何彦峰)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