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木板上也有一道风景
2015-10-09 16:58

 

有卡通人物阿狸,也有伟人毛泽东;有娇嫩的花朵,也有刚硬的拳头;有宁静的乡村,也有繁华的都市……黑色的墨迹和浅黄的木板相组合,强烈的色彩对比让人印象深刻。在乾潭镇初级中学,有一间专门陈列学生艺术作品的教室,记者刚一进门就被满墙的版画所吸引。

这些内容丰富的版画都是同学们在美术课堂上完成的。要说乾潭初中“版画课”的开课历史,可以追溯到2009年。因为版画的制作耗费木材,而且要用到刻刀,比较危险,因此开课的学校比较少。美术老师杨乃洪说:“版画是一项古老的视觉艺术,早在唐朝时,我国就有了木刻版画。学习版画仅仅纸上谈兵是不够的,能够让学生动手制作一幅版画,既丰富了课堂,又锻炼了学生的动手能力。”杨老师是个多才多艺的人,版画、书法、国画、篆刻都能来上一手,因此杨老师美术课的内容也格外丰富多彩。

“学校也特别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买了制作版画用的五层板和刻刀,让学生可以在课堂上尽情地创作。”杨老师说,“版画在学生中也特别受欢迎。一到要上版画课的时候,同学们都听得特别认真,有些平常上课坐不住的学生都特别有耐心,一整堂课都很专注。有的同学还自己买了雕刻工具,在课余时间继续版画的创作。”

因为版画印制需要的工序繁琐,杨老师的版画课以教学生刻为主。版画分阴刻和阳刻,阴刻为凹形状,阳刻为凸起形状。版画巧妙利用“留黑”手法,以刀代笔,将一刀一刀的痕迹与木质结构纹理的质感,一目了然地体现在作品中。

杨老师说:“制作版画很考验一个人的耐心,要掌握一定的刀刻技法和力度,一刀一刀不能出错。从雕刻完成的木板上,也能看出一个人细心与否。有的一刀深、一刀浅,有的线条粗犷,同样是初次雕刻,有的则线条细腻,深浅均匀。虽然作品有优劣,但是每当学生刻完一幅作品,他们脸上都会有成功的笑脸。”

初三(7)班的杨盈是一个外表文静的女生,自从在美术课堂上初次接触了版画,她就深深地喜欢上了这种特殊的工艺作品。“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小时候也刻过橡皮,觉得那样很好玩。相比较软软的橡皮,版画是刻在木板上的,感觉很奇妙。刻版画要很小心、很投入,一不小心刻错一刀,一整张木板就毁了。专心刻版画的过程可以忘掉其他的烦恼,时间也过得很快,而且看到自己的作品时很有成就感。虽然版画只是美术课的一部分,但是我很喜欢它。”(记者 纪婕妤)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