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中心小学探索昆剧文化新传承
2015-12-29 14:32

12月28日,大慈岩中心小学特色教学课堂上,30多名学生在美术老师陈莉的指导下,用超轻彩泥粘土捏昆剧人物脸谱。近年来,该校除了在学生中培养爱昆剧、学昆剧的接班人外,又拓展特色课程教学新理念,将“昆剧脸谱”与美术教学相结合,丰富其内涵。

据悉,“新叶昆剧”的传承已经成为该校文化建设中一个相当当的品牌。2009年6月,“新叶昆剧”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2012年,大慈岩中心小学被列为浙江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学基地,学校挑起了传承“新叶昆剧”的重担,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爱昆剧、学昆剧的接班人。今年9月初,该校在抓好昆剧传承传唱的基础上,又拓展新课程,用彩泥捏塑昆剧脸谱,制作加工成发夹、车内装饰品等。

为了让昆剧脸谱教学尽早走进课堂,该校组织美术老师外出学习、自学,掌握了采用超轻彩泥粘土制作昆剧脸谱的技能。9月初,该校开设这门特色课程,学生争相报名。“每次捏脸谱时,我心里都特别高兴,感觉自己像个小导演,将剧中的人物一点一点捏出来,觉得很有成就感!”五(2)班学生李园说。

该校校长叶胜红介绍说,不少学生特别喜爱这门课,这不仅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还能更好地提升昆剧文化内涵。今后学校还将在这一领域不断探索,以更好地传承与发扬传统戏曲文化。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