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葡萄牙足球教练带来“快乐足球”
2016-05-17 09:05

理念教学 比赛指导 训练实践

在葡萄牙,几乎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球队,仅首都里斯本就有十多个足球俱乐部,足球已经成为城市的文化符号和象征。这里的人们,从小就跟着大人们去看球,在公园、操场、野外踢足球。

若昂,就出身于这个足球王国,他是里斯本青训队的一名足球教练。今年5月,若昂在我市部分中小学开始了他的足球教学,为我市中小学生、足球教练及足球爱好者们带来了一次“快乐足球”的体验。

葡式足球理念搬进课堂

“洋”教练的首秀被认可

“我们要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兴趣爱好,而不是灌输竞技性的理念,青少年的足球教学,要分阶段性……”5月的第一周,在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面对40多名来自全市中小学的足球教练,若昂的足球教学正式开始。第一次站在中国的课堂上,若昂准备得非常认真,4天时间,通过“理论课+实践课”的形式,若昂给教练们带来了葡萄牙的足球文化、青少年身材的特点、各阶段足球教学方式等内容。

为了拉近与学生们的距离,若昂会在每节理论课结束后,设置提问交流环节。“葡萄牙人对足球的认识和中国人不一样,我们约朋友去踢球,会非常注重热身、扩展、放松练习等过程,但这里的不少教练似乎对这方面的认识还不够。”若昂说。

吴涔,是大慈岩初中的一名足球教练,她告诉记者,若昂的教学非常的贴合实际,他带来的足球理念非常先进,通过这次培训可以很好地正视短板,给以后的教学带来提升。“以前我们可能让学生专门练传球就是一节课,但是在葡萄牙,他们针对不同阶段的孩子,都有一整套的训练。每节课也都会以小游戏或比赛等形式,激发孩子的兴趣,真正实现‘快乐足球’。”吴涔说道。

原汁原味的葡式足球训练

学生们直呼“好开心”

“Go,again,come on……”5月10日下午3点,寿昌初级中学校园的足球场上,若昂带来的趣味足球项目,让学生们体验了一堂异国的足球训练课。按照若昂的指示,15名学生或一对一练习传球,或全员自由带球,或几人配合进行小比赛。“No,Don’t do this”,课堂上的若昂注意力非常集中,看到学生动作不规范就会上前指导。若是学生很快理解,他会使劲地鼓掌以示鼓励,嘴里不断喊着“Good”。

或许是第一次接触“洋”教练,或许是足球“游戏”有趣,每名学生在训练过程中都很兴奋。虽然语言不通,但经过翻译,学生基本都能明白教练的要求。1个多小时的训练,没有一位学生喊累。“这些足球项目都很有趣,感觉时间过得非常快,一点都不累。”训练完成后,上课的学生几乎异口同声地表示。不少孩子还感慨道,希望若昂能够多来几次学校。

“若昂的很多训练项目,我们都可以照搬过来,最重要的是,他的每一个训练项目都要求全员参与,可能以前我们在训练过程中会忽视场边的孩子,导致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寿昌初中足球教练方洪波从训练课开始便在场边观看,他认为,若昂的教学方式很科学,每个项目的指导都非常准确,这种形式上的改变和提升,对学生来说是非常好的体验。

足球王国的文化

带来“快乐足球”

作为本次若昂建德之旅的牵线人,应文华和章键是在葡萄牙生活的建德人。他们告诉记者,足球已经成为葡萄牙的一种标志,那里的足球氛围非常浓厚。“让若昂来建德,就是希望家乡的球迷和爱好者们有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就好比每次回家都带特产回来,我们这次把葡萄牙的特产‘足球’带回来了。”应文华说道。

若昂的中文翻译是来自寿昌初中的吴昊老师,他告诉记者,若昂是一位非常敬业的“足球老师”,为了更好地进行教学,他常常在凌晨3点多发来邮件,询问中国学生们的特点,再根据回馈进行教案修改。而在生活中,若昂是一位非常善于观察和幽默的人。“为了融入中国,他在饭桌上开始学习使用筷子,每一道菜上来,他都会先观察其他人是如何夹的,然后再试着自己尝试。”吴昊说道。

若昂还将筷子与足球两者之间联系在一起,他表示,自己使用筷子就和我们踢足球一样,葡萄牙人踢足球,就像中国人用筷子。“我愿意尝试使用筷子,尽管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如果我用它夹到了我心爱的菜,这感觉就和进球是一样的。”若昂说。

给足球教练上课、观看中小学足球赛、指导业余爱好者踢球,若昂的足球教学“课程”已经过半。期待葡萄牙足球王国的文化,能够给我市足球爱好者带来一次别样的“快乐足球”之旅。

(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