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中心小学:玩转超轻粘土 用指尖传承地方特色
2016-12-15 14:26

在今年12月初的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综艺大舞台展示活动中,大慈岩中心小学的学生们利用超轻粘土,将自己心中的新叶村丰收季节、巍峨的大慈岩山、十里荷田、昆曲人物捏制地惟妙惟肖,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欣赏、拍照。

超轻粘土创意手工是大慈岩中心小学的特色课程之一,每周五下午,走进大慈岩中心小学的美术教室,就可以看到这么一番景象:学生们坐在一张张方桌前,专心致志地搓揉着一团彩色的超轻粘土,或徒手或用小刀,凭着自己的想象捏成各种造型,熊猫、荷花、挑着水的农夫……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一块块普普通通的超轻粘土,经过孩子们的巧手揉、捏、刻、划,一件件栩栩如生、富有大慈岩地方特色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粘土作品,孩子们兴奋不已。

据美术老师陈莉介绍,学校以前也曾开设过陶艺课,一些优秀作品因为没有电窑烧制,风干后极易破裂,无法长久保存。相比之下,超轻粘土这种新型环保、无毒、自然风干的手工材料捏塑起来更容易更舒适,而且色彩丰富,作品也很可爱,既美观又易于保存,所以学校一开设这门拓展课程就吸引了不少学生报名。

“我平常就喜欢画画,每当自己将脑海中的人物造型、表情通过指尖一点一点地捏出来,且形象逼真,自己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和小伙伴一起讨论、动手合作完成一件作品时,感觉自己又完成了一件工艺品,心里很开心!”“我喜欢昆曲,也喜欢做手工,用超轻粘土捏出昆曲人物就是将两者完美洁化,既能锻炼自己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

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叶昆曲”传承教学基地,大慈岩中心小学从2010年开始,一直在音乐课程领域传承着地方戏曲文化。但戏曲的学唱、展演只是传承的一种方式,为了更好地展现“新叶昆曲”的艺术魅力,传承地方传统文化,让每个孩子既动口又动手,学校将超轻粘土和昆曲完美结合,引领孩子们运用超轻粘土塑造昆曲人物形象,不仅有助于丰富校园文化,增加特色课堂,为更好地传承与发扬新叶昆曲增添了新动力。

除此之外,大慈岩地方文化浓郁,通过孩子们喜欢的创意手工来展示家乡的秀美风光和特色的风土人情,也能引导孩子们从小了解自己的家乡,激发其热爱家乡的情怀。(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