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盆石制作 乐趣无穷
2017-05-09 10:17

在李家中心小学的石艺社团课的制作室内,一盆盆形态各异、造型别致的盆景展现在记者眼前,细一看,还有小桥、流水、鹅卵石……生动有趣,创意无限。将石灰岩等“粗犷”矿石为主要材料装扮成美丽的盆景,这些富有创意的盆石制作就是李家中心小学的特色社团课——盆石制作。

“盆石制作,步骤很多,过程也较繁琐。”李家中心小学石艺课程老师廖老师说,虽然完成一个石艺盆景制作需要选材、清洗、定位、拼图等多个步骤,但学生们兴趣浓厚,能够独立完成各个制作过程,并乐在其中。

周二下午的石艺课上,学生们充满期待的等待老师“发令”。石艺课廖老师一声“去小溪捡材料”,学生们兴奋的跑向了小溪。“盆石制作的第一步就是要挑选材料,小溪里到处是大大小小、奇形怪状的石灰岩,让学生自己去挑选。”廖老师说。

“我找到一块啦”“这块石头长得好奇怪,像不像一只蹲着的青蛙?”“我的石头像是一只大手掌!”整个课堂气氛顿时活跃了起来,不一会儿,好多同学都挑选到了到了自己中意的石头。

“挑选”完材料后,同学们要将这些石头进行清洗。“主要将石头里的泥和杂质冲洗干净,只裸露出石头原本形状和颜色。”在廖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捧着各自拾到的大石头小心翼翼得清洗起来,生怕破坏了原本的形状。然后放在太阳下晾干就可以进行造型摆盆了。

“让学生自己发挥想象力去造型,然后通过石胶粘合成型。”石艺课上,廖老师会让学生们自由“创作”。“我觉得这样摆比较美。”“还是把这块搭在这边比较好看。”“先把这块固定一下吧!”……同学们分成了几个小组在对盆石进行造型,你一言我一语发表着意见。在团队的共同创作下,终于一盆盆有模有样的“艺术盆景”诞生了。看着自己一手创作的成果,大家纷纷要求和自己的作品拍照留念。

六年级的赖康慧制作完后弄的一身水、满身泥,但她依然觉得感觉很快乐。“特别喜欢这样的手工制作课,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来摆盆,感觉很有趣。”赖康慧说道。

据了解,接下来,李家中心小学准备把这一盆盆学生制作的石艺盆景用来“装扮”校园了:在楼道拐角处、班级门口走廊、教室一角摆放盆景,点缀校园;其次,还打算在校园内取一块地作为盆石制作基地,展示学生们的盆石作品。 “李家镇有称石西小镇,矿石资源丰富,开展石艺社团课便可以就地取材。”李家中心小学校长程远告诉记者,开展石艺课程主要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挖掘学生的创造能力,让学生在创作中提高动手能力,审美能力。(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