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严中学子:用爱织就助学网络
2017-09-17 20:27

爱是一道光,不仅照亮别人,也引领更多的人,朝着光芒的方向继续追寻。而党和国家、社会爱心人士、严中校友和严中在校师生,他们用爱心织就了一张全面立体的爱心助学网络,为严州中学梅城校区的贫困学子们打开希望之窗。

汇聚爱心

严州中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名校,校友遍天下。

加拿大华侨汪思孟先生是严中校友之一,对学校有着深厚的敢情,虽旅居海外,仍想着为学校做点贡献。他发起“严中学子”励志奖学金,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高一新生,设立“致远”励志奖学金,奖励高三优秀毕业生;校友叶庚清设立“启航”励志奖学金鼓励高一高二品学兼优学生;还有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国家助学金、教育资助券等。

此外,还有党员微心愿活动,民主党派资助活动,教师个体对学生的资助活动,福彩牵手学子活动、彩虹资助计划等等。

严中充分挖掘校友资源,汇聚校友的爱心,为他们设立了专项资助通道。到目前为止,总计收到各类助学金两百多万。

接力爱心

比得到爱更可贵的是付出爱。多年来,学校保证每一笔钱都用到需要的人、正确的人身上,并且教会他们学会感恩、懂得回报社会。

2006年,学校接到一笔不愿透露姓名的捐助,捐助者称这笔钱是“爱心接力”,希望受资助的学子参加工作以后,记得感恩父母、感恩学校,严中人的爱心接力棒可以一直穿下去。经过多方打探,才知道这位捐助者是严中2002届校友严陵居士(网名)。他曾经也是受资助的学生。大学毕业,特地拿出一笔钱来回报母校。后来,“爱心接力”阳光助学金由学校另一名校友倪婷继承至今。

学校负责人表示,把爱心助学这件事做好,不仅仅是用钱资助学生,而是用爱滋润学生,在他们的心中播下爱心的种子。

实践爱心

严中有一个特殊的教室,不是用来上课,而是堆满“垃圾”:整箱整箱的废纸,成堆成堆的饮料瓶、易拉罐。老师告诉记者,这些是学校的“爱心纸”和“爱心瓶”。学校里可以说是人人参与,把废纸、水平收集汇总到这里,用来义卖,所得的钱成立“爱心纸”助学基金,帮助贫困的学生。这项活动不仅筹得十几万爱心基金,也帮助大家养成收集爱心纸、爱心瓶的习惯。有些学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允许直接捐款,他甚至到学校外面将废弃矿泉水瓶捡来,作为班级的爱心瓶。

今年学校一学生家中发生变故,得知消息后,全校师生踊跃捐款,一次性筹集了15万余元人民币。

学校的爱心助学做到了学生的心里,也做到了学生的行为习惯中。爱心帮扶是很多同学习惯。一位受着别人资助的贫困学生,还经常拿出省吃俭用的钱资助别人。他说:“学校给我爱,还教我爱,以后有能力了我肯定要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

(记者 沈菲 通讯员 吴豪锋)

责任编辑: 余锋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