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尘封四十载 一朝被刷新
2017-11-28 16:43

记“眼镜女飞侠”打破初中女子组200米冠军获得者——寿昌初级中学胡筠煊同学

“27秒、27秒……!”近日,在建德市第四十四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来自寿昌初级中学的“眼镜女飞侠”胡筠煊同学,在初中女子组200m比赛中,以 27秒0的成绩打破尘封了40年之久的严州中学范敏同学,在1977年省田径运动会上创造的27秒3的记录!当这一惊人的成绩一公布,胡筠煊这个陌生名字,迅速在建德教育、建德发布等公众号和各微信朋友圈里相互热传,名声大振,一时成了众多学校师生崇拜的“体育明星”,网络红人。

提起胡筠煊同学的体育成绩,从事该校体育教学有着16个年头的老师邵小妹记忆犹新说,当时看到刚读初一的吴筠煊时,只见她上身瘦弱,双腿较长,性格却乐观向上,有着运动员具备的身体素质。尤其是在第一次学校女子组200M短跑的测试上,她就跑出了32秒的好成绩,觉得她是位培养体育运动员的好苗子。因此,学校每次举行运动会,或参加市运动会集训,邵老师都叫她一起参加田径队,专门以200米与400米两项短跑训练为主。

“不管怎样加大运动量的训练,她总是不怕苦、不怕累、十分顽强,每次都完成目标任务!”邵老师说。为了增加学生体能训练,邵老师在上体育课时,除了常规的体育教学外,还对入选的田径运动员增加跑楼梯训练,每次胡筠煊总是被老师安排她与男生一起跑,这样可以找出自己的差距,赶超跑得快的队员。每次训练,一堂课45分钟左右,反复无常,上上下下的来回跑楼梯近百次,其他的队员气喘吁吁的样子,而她不喊累叫苦,一直坚持到最后;在操场跑道上训练时,胡筠煊的跑姿势总是科学标准,节奏控制比较平稳,因此一股的队员都会被她摔在身后一大半距离。到了初二时,胡筠煊通过学校一系列的体育科学教学,基础训练越来越扎实,腿脚力量与耐力等身体素质也达到了一定的水平。

“不服输,好强心!”在采访过程中,这是众多老师与同学对胡筠煊同学的认识。“那一刻,简直太激动了,真没有想到自己真的会打破这项新纪录!”披着短发,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胡筠煊同学轻言细语地面对记者说。当记者向她提起获奖后的感受时,这位清纯的女孩脸上流露出几份甜甜的微笑,双手捂着胸口,兴奋之余,难以用三语两言来表达。“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 ,胡筠煊同学能在体育成绩中有这样的突出表现,除了他有着运动天赋外,更离开学校、体育老师和家长的合力支持,给她关怀与鼓励,增强信心与力量,使她克服了一个个薄弱环节。对于今后的想法,她说,明年就面临中考,她下一个目标就是到了上高中时,有信心打破高中女子组200米与400米的市运动会这两项纪录。

身高1.64米,体重48公斤,身材瘦长,今年15岁的胡筠煊同学在市第四十四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上,在200米与400米两项短跑比赛中,均获得冠军,其中一项被成功刷新,倍受学校、社会及家长关注的。然而,胡筠煊在今年学校初三年级的两次学习统一集中考试中,在全年级的285名学生成绩排名中,她先后名列28名与42名。“只要上课认真听,不开小差,肯学习,文化课与体育课是可以兼顾的!”胡筠煊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担任902班的邵志莲班主任老师对胡筠煊同学十分敬佩,她心态好,自强心,又乐观开朗,刻苦好学,是位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据该校校长童波介绍,胡筠煊同学这次能在两项短跑运动项目中取得骄人成绩,全校850多名师生惊喜万分,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感,可喜可贺。作为全市传统体育特色学校之一,中长跑是学校的优势项目,这次运动队员们发扬“奋进”精神校风,创造了好成绩,这将为学校继续抓好德、智、体、美等学科增强动力与信心,有助于激励更多的师生在今后学习与教学中勇于拼搏,不断取得新成就。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