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资讯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教育资讯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学第一课:将乡土“德文化”基因植入课堂
2018-09-05 15:20

新学期伊始,开学第一课该讲些什么?我市中小学校“德文化”进课堂活动给出了答案。

“孝,天之经,地之义,民之行也。德,人之向,家之和,国之强也。”在实验小学6(2)班学生的诵读声中,开启了“追源思德”课。

从“德”字的甲骨文到篆刻、隶书,教师杨胤萍通过对“德”字追思溯源,解密汉字象形涵义。从建功立德的由来,到建德市十佳道德模范、身边的道德模范教师,再到以“怎么践行德文化”为主题的教学互动,杨老师注解建德精神的精髓,培养孩子对家乡的热爱。

文化如水,懿德如山。“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核心元素,必然要在追根溯源中找到真谛。

“你好,小野人!我是你孙子的孙子的孙子……”在李家镇新桥村“建德人”遗址,李家小学的孩子们和小野人打起了招呼,认真倾听馆长对“建德人”的介绍,了解“浙人之源”的渊远文化,并分组体验了钻木取火、石具劳作、制作衣服等十万年前的小野人生活。

在大同镇富塘村文化礼堂,大同初级中学的学生们身着汉服,聆听家风家训。“富塘村有胡氏、毛氏、江氏三大家族。让我感受颇深的是其中一条胡氏家训:读书志在圣贤,为官心存君国,力争孝子贤孙,忠臣义士,烈女节妇,其操行卓异。”807班的谢爽说道。

“德文化”是善的文化、美的文化,也是拼搏的文化、奋斗的文化。

“发扬大坝精神,争做礼乐学子”,新安江第一小学的“三自电站”课堂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执教老师邵小娟让学生朗诵校训,参观学校新安文化展示厅。在大坝底下,曾经参与建坝的83岁老人马季煌讲述了建造水电站的奋斗岁月,让孩子的心灵接受了一次洗礼。

建德是中华德文化的发祥地,修身立德更要从娃娃抓起。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林山介绍说,学校是“德文化”传播和发展的重要阵地,我市编印了《“德文化”乡土教材》,让德文化进学校、进课堂、更入学生头脑。

(记者 朱海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