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宣转载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正式开幕 有趣的文创产品看不过来
2018-11-30 13:31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原标题: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正式开幕 有趣的文创产品看不过来

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今天的上海是秋末冬初时节难得的艳阳天,上午,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正式开幕,在上海展览中心序馆前的水池上方出现了一道彩虹,现场不少参观人员争相拍照留念。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1月29日讯(新蓝网记者 朱惠子)今天的上海是秋末冬初时节难得的艳阳天,上午,首届长三角文博会正式开幕,在上海展览中心序馆前的水池上方出现了一道彩虹,现场不少参观人员争相拍照留念。

首届长三角文博会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共有330家参展单位亮相。分为序馆和产业展示区,其中,产业展示区打破省级地域界限,在“价值链”“新动能”“新视野”“酷天下”和“最乐活”5个板块布局中,参展文化企业互相融合、共同呈现。

浙江企业带来了全球首创的“黑科技”

记者在馆中游走发现了不少好玩的“黑科技”,来自浙江的凡后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一款“自拍神器”,不同于其他以照片质量、美图为主打的相似产品,凡后科技的自拍器小贝是一个扁扁的圆台子,上面挖了一个凹槽用于插放手机,当你打开蓝牙连接自拍器,并把手机放入自拍器中时,机器就开始自动识别你的身形相貌,你可以解放出双手,边走动边摆姿势,只要固定住一个动作保持一秒,手机就自动拍摄照片,或者也可以设置为直播模式,自拍器可以360度的追踪你的身形,全方位记录。

凡后科技的CEO汪日平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这款以追踪身形见长的自拍器公司研发了四年,最开始是解决视频电话的需求研发的,后来直播和自拍兴起,就将方向确定为身形图像解析追踪了。“参与此次文博会是自拍器的首次亮相,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文博会打响品牌知名度,也希望得到一些反馈,比如参观的人对可以解放双手这点很感兴趣,但我们也发现在人多的环境下我们设备识别能力能力还需提高,下一步要增加脸部识别。”

文创产品新玩法 加点科技 换个思维

而来自江苏的小不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了科技与文创早教相结合的产品,3D绘画笔。以3D打印为原理,将绘画模型预先扫描进画笔内,当孩子手握画笔按下开始按钮后,就可以凭借空间想象力“画画”,在现场,记者看到用3D绘画笔写出的“奥运桥”、“小房子”等作品,公司产品总监惠宇哲告诉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记者,3D绘画笔有利于培养孩子的空间规划能力,作品成型难度不大,易于父母在社交媒体分享,因此在江苏地区颇受欢迎,此次来参加长三角文博会,希望开拓市场。“长三角地区的家长有着不俗的购买力,对孩子的教育也非常重视,我们希望通过展会让更多地区的家长注意到我们的3D绘画笔。”

除了3D绘画笔,他们还带来了新开发的悬浮桌饰。运用磁铁相斥的原理,让原本摆在桌面的装饰品悬浮在空中是新产品的最大特色,惠宇哲告诉记者:“我们此次开发了两个模型桌饰,一个是运河漕运船,一个是月球灯,虽然这两样装饰品很多厂家在生产,但没有一家做到悬浮展示,我们抓住了这点空白,推出产品,希望新奇的展示方式得到市场认可。”

文创产品除了+“科技”,还可以转换思维,从产业链源头花心思。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上海世纪朵云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运营书店文创产品为主,兼带策划线下读书社交活动,吸引了一大批文艺青年捧场。

公司文创开发总监佘秋平告诉记者:“朵云公司与其他文创公司最大的不同是拥有全产业链资源,朵云的文创开发从设计、物料、打样、批量等各个生产环节都是全权操控,这样既保证了产品的稳定性也保证了供货速度,也给了公司设计师最大的发挥空间,以沪上老牌书店思南书局为例,公司就以思南一直推崇的海派文化为切入口,做了西式建筑的立体贺卡和丝巾。而朵云书院则以上海市花白玉兰为元素做了团扇、文具、饰品、包袋等多种文创产品。”

资本与技术成传统手艺的新出路

在此次文博会上,记者发现不少中国传统手艺也在期待新出路,来自安徽的剪纸手艺人,省级名录非遗传承人徐圣年在展会开幕后一直坐在展台后剪纸创作,一张红纸折四折,一把尖头剪刀,不到一分钟,就剪出了一只栩栩如生的大公鸡。徐圣年告诉记者,自己从小爱好剪纸,但现如今少有年轻人静的下心来学习,为了将剪纸这项中国传统手艺传承下去,自己在多所学校教学,也经常自荐,四处参加展会,此次文博会,他希望能有资本对他的手艺感兴趣,将剪纸手艺传播的更远。

传统手艺的发展除了推广外,适当的改变也是出路。在此次文博会上,记者发现传统雕塑换一种材料,就有全新的效果,来自江苏盐城的陆杨,带来了“盐雕”。食用海盐经过特殊处理后变成了晶莹洁白的块状固体,用传统雕塑手法雕刻出仙鹤、狮子等吉祥动物,原本几块钱一袋的盐就成了售价过千元的艺术作品。陆杨告诉记者,自己的盐雕是拥有国家专利技术的产品,因为把盐粒压成不会融化的雕塑材料,需要特定的温度条件,陆杨为了试出最适宜的温度,实验了两年才获得成功,现如今,每一次盐雕的亮相都会引来观赏者的啧啧称赞,和争相购买,陆杨觉得这是传统手艺转型发扬的新方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注明:新蓝网-中国蓝新闻。)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